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

作者:張忠軍    發布時間:2023-05-10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對於統一全黨思想、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這深刻揭示了開展主題教育的深遠政治考量,為始終保持黨的強大凝聚力、戰斗力,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是黨的力量所在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關鍵在黨。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是黨的力量所在”“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領導著這麼大一個國家,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這個艱巨任務,全黨必須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我們黨在百年光輝歷程中,始終重視黨的政治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推動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歷史和實踐証明,黨的團結統一是黨和人民前途和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經驗總結。

黨的團結建立在正確的政治原則、組織原則的基礎上,建立在科學的理論指導、共同的理想信念、嚴密的組織體系、嚴明的紀律規矩、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的基礎上,需要全黨同志自覺加強理論武裝,堅持黨性原則,始終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時代新征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團結奮斗。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進一步增進全黨對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實現思想上更加統一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上清醒是政治上堅定的前提。思想上的統一,是黨的團結統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証。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全面系統深入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深刻感悟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在科學理論指引下、在政治信仰感召下、在共同理想信念激勵下,全黨更加團結統一,凝聚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堅持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現政治上更加團結

黨的團結統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團結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這麼大一個國家,如果黨中央不能實行堅強有力的集中統一領導,就會出現各自為政、自行其是的局面,那就什麼事情也干不成。政治上的團結,需要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需要廣大黨員、干部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承擔政治責任、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國家強盛、民族復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開展這次主題教育,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全黨更加自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要落實到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的合奏中形成和聲,決不能荒腔走板、變味走調﹔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對黨絕對忠誠,與黨中央同心同德,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要突出問題導向,注重“靶向治療”,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敢於刮骨療毒,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糾正行為偏差,著力解決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堅持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實現行動上更加一致

黨的團結統一,要求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其作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這次主題教育要達到的一個目標,就是踐行宗旨為民造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廣大黨員、干部要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將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轉化為踐行黨的宗旨的生動實踐。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辦公廳主任】

來源:《經濟日報》2023年5月10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