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區舉辦李白烈士犧牲74周年系列紀念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10   
分享到 :

5月7日,上海市虹口區舉辦“電波不逝 信念永存——紀念李白烈士犧牲74周年系列活動”。此次活動是為了頌揚李白烈士光輝戰斗的一生,緬懷他的英勇事跡,豐富主題教育學習內容舉辦的。活動在主會場中共四大紀念館,以及李白烈士故居、世紀公園兩個分會場開展。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共一、二、四大場館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嚴愛雲,上海市虹口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吳強致辭。

李白烈士是我黨情報戰線上的一位無名英雄。他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7年來到上海,長期從事秘密電台工作。在白色恐怖環境中,他大智大勇,不屈不撓,堅守戰斗崗位,保証了中共上海地方組織與延安的電信聯系,及時向黨中央傳遞重要的軍政情報,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李白生前曾三次被捕,1949年5月7日,在上海解放前夕被敵人秘密殺害。

活動中展出的李白烈士修理發報機的工具箱,是中共一大紀念館出借的館藏國家二級文物。李白烈士之孫李立立把家裡珍藏的經典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的文學劇本、分鏡頭劇本、電影配樂劇本等捐贈給李白烈士故居。這三本劇本,為近日李立立整理李白妻子裘慧英遺物時新發現的,上面還留有劇組寫給裘慧英的“慧英同志指正”字樣。

上海市虹口區黃渡路是李白最后生活的地方,浦東戚家廟是李白的就義地。活動當天,虹口區四川北路街道和浦東新區花木街道簽署共建協議,並成立“李白文明志願者服務隊”。此外,由中共四大紀念館“小紅花”少年志願者團隊演繹的原創舞台情景劇《電波中永生》首次亮相﹔原創《“小紅花”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短視頻節目》第一集上線﹔上海歌舞團的藝術家們以“電波不逝——從歷史記憶到舞台藝術”為題,為李白文明志願者服務隊、社區黨員們上了一堂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的文藝黨課。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