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3-0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業績都是干出來的,真干才能真出業績、出真業績。以真干創造的實績,才能真正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學思想、見行動”。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提出明確要求。在主題教育中,從牢牢把握總要求,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到緊緊錨定目標任務,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再到全面落實重點措施,強化理論學習、深入調查研究、推動高質量發展、抓好檢視整改,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都充分體現了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要求。

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都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拼出來、干出來的,要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仍然要靠拼、要靠干。必須深刻認識到,奮進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上,推進著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大量從未出現過的全新課題、遭遇各種艱難險阻、經受許多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唯有始終保持銳意進取、敢為人先、迎難而上的奮斗姿態,積極擔當作為、敢於善於斗爭,不斷作出新業績、新貢獻,才能勝利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總體來看,現在廣大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和精神狀態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干部隊伍中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善擔當的問題還比較突出。這些問題盡管存在於少數黨員、干部身上,但任其發展,就會損害黨的形象、貽誤黨的事業,必須認真加以解決。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重大歷史節點上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以滿腔熱忱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必須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黨把干部放在各個崗位上是要大家擔當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我們謀劃推進工作,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是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但什麼是好事實事,要從群眾切身需要來考量,不能主觀臆斷,不能簡單化、片面化。哪裡有人民需要,哪裡就能做出好事實事,哪裡就能創造業績。業績好不好,要看群眾實際感受,由群眾來評判。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實事,不能隻看群眾眼前的需求,還要看是否會有后遺症,是否會“解決一個問題,留下十個遺憾”。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才能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性。黨員、干部隻有黨性堅強,摒棄私心雜念,才能保証政績觀不出偏差。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這一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真抓實干、務求實效,聚焦問題、知難而進。各級領導班子要牢記黨和人民囑托,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對已有的部署和規劃,隻要是科學的、切合新的實踐要求的、符合人民群眾願望的,就要堅持,一茬接著一茬干,防止出現政績沖動、盲目蠻干、大干快上以及“換賽道”“留痕跡”等現象,堅決杜絕虛報浮夸,搞“數字政績”“虛假政績”。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提出的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把急功近利、急於出成績等浮躁心理、急躁心態都壓下來,扎扎實實、踏踏實實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走那種急就章、竭澤而漁、唯GDP的道路。這就是為什麼要樹牢新發展理念。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也就在這裡,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一席話令人警醒。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我們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發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