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發布時間:2023-0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牢牢把握這一總要求,要深入領會其重要意義,全面把握其豐富內涵,切實將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這次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必須深入領會其重要意義,全面把握其豐富內涵,切實將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深入領會主題教育總要求的重要意義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深刻體現了我們黨堅持認識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系、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的一貫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要從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層面深入領會其重要意義。

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奮進新征程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貫徹主題教育總要求,旨在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是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的必然要求。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有利於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新時代新征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黨中央確定在全黨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主要考量。主題教育總要求,把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黨性修養、實踐鍛煉、開創新局統一起來,有利於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這為更好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提供了路徑指引。

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充分肯定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同時,提出我們的工作還存在一些不足,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比如“一些黨員、干部缺乏擔當精神,斗爭本領不強,實干精神不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仍較突出”。主題教育總要求體現了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思路方法,有利於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按照主題教育總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糾正行為偏差,解決思想不純、組織不純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這樣才能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們黨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的豐富內涵

主題教育總要求是一個緊密聯系、相互貫通、內在統一的整體。要全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的豐富內涵,對其中的每一方面都做到了然於胸。

學思想,就是要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做到全面系統掌握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又要做到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同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貫通起來,准確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從而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工作。

強黨性,就是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黨性上的堅定,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必須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把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統一起來,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重實踐,就是要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全在於運用。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需求導向,真正把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武器。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新要求,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更加自覺用這一重要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這樣才能在實踐中做到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建新功,就是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對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對各級領導干部的精神狀態、能力素質、作風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必須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運用這一重要思想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隻有這樣,全黨才能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才能創造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切實將主題教育總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對於主題教育總要求,全體黨員要堅決付之於行。隻有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主題教育總要求,切實將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才能確保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堅持把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與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統一起來。黨的二十大報告以“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提出“六個必須堅持”,概括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將主題教育總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真正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在全面掌握這一重要思想基本觀點和整體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科學體系上融會貫通,通過准確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更好領會其精髓要義。隻有這樣,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堅持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統一起來。中國共產黨人學習理論,從來不是為了裝點門面,而是為了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切實將主題教育總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尤為重要的一點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要學習掌握黨的創新理論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三嚴三實”,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等一系列事關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的具體要求﹔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以新氣象新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統一起來。黨的二十大對各領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隻有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整個科學體系中來認識和把握,才能深刻理解領會、有力有效落實。切實將主題教育總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我們要更加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善於運用這一重要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善於運用這一重要思想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運用這一重要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善於運用這一重要思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確保全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

(執筆:郭如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