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

作者:崔友平    發布時間:2023-05-11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體制機制保障和動力支持。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各種不確定難預料因素明顯增多。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把各方面的積極性創造性真正激發出來,為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注入強大生機活力。

長期探索與實踐

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的關系,是社會主義經濟理論和實踐發展中的一個重大問題。我們黨經過長期艱辛探索和實踐,擺脫了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對立起來的傳統觀念,提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歷史性轉變。

從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1984年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這一階段,我們對經濟體制中計劃和市場關系的實踐和理論問題不斷作出探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深刻分析了我國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存在的嚴重缺點,提出重視價值規律作用的改革要求。1982年黨的十二大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強調“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

1984年,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社會主義計劃經濟必須自覺依據和運用價值規律,是在公有制基礎上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

1987年,黨的十三大提出“社會主義有計劃商品經濟體制應該是計劃與市場內在統一的體制”,並明確了“國家調節市場,市場引導企業”為特征的經濟體制的運行模式。

1992年,黨的十四大明確了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要使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這一重大理論突破,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2003年,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邁出新的步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又一重大推進,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一個新突破。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作出新概括,明確提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這是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內涵作出的重要發展和深化。

把握好關鍵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發展獲得巨大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既發揮了市場經濟的長處,又發揮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一是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對我們是否還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有一些不正確甚至錯誤的議論。我們必須亮明態度、決不含糊,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要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以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為重點,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管理體制,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作用,打造一批創新型國有企業。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同時,要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二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市場體系是各類市場及市場要素總和而成的有機整體。健全的市場體系要求各類市場齊全,各類市場之間相互協調配套,這樣市場機制配置資源的功能才能充分發揮出來。要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圍繞夯實市場體系基礎制度、推進要素資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場環境和質量、實施高水平市場開放、完善現代化市場監管機制等重點任務,加快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形成高效規范、公平競爭的國內統一市場。要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要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破除阻礙要素自由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進一步提升我國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

三是健全宏觀經濟治理體系。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做好當前經濟工作,要在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基礎上,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以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為主要手段,加強產業、區域、科技等政策緊密配合,健全目標優化、分工合理、高效協同的宏觀經濟治理體系。要加強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等宏觀政策協調配合,合理把握宏觀調控的時效度。還要健全宏觀經濟政策統籌協調機制,強化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完善經營主體有序參與宏觀經濟政策制定機制,形成治理合力。從產業政策看,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大力度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改造升級傳統產業,切實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從科技政策看,要著眼國家戰略需求和國際競爭前沿,充分利用好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布局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還要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推動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

四是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系。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要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在高質量發展中扎實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分配政策上,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堅持多勞多得,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多種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眾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在公共服務方面,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強化民生兜底保障,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范、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教授)

來源:《經濟日報》2023年5月11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