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黨史和方志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11   
分享到 :

5月9日至10日,河南省黨史和方志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鄭州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和中指辦有關工作部署,貫徹落實曲青山院長和樓陽生書記在“第四屆全國黨史和文獻論壇”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及省委常委陳星秘書長對全省黨史和方志工作的指示要求,總結2022年工作成績,部署2023 年工作任務。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劉漢征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高東海主持會議,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張守四、李海民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2022年全省各級黨史和方志部門緊緊圍繞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堅決貫徹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的決策部署,圍繞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發展大局,主動作為,扎實工作,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展現了黨史和方志機構的新擔當新作為。

會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史和方志工作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要抓住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和方志工作的高度重視的機遇、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提供的時代機遇及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帶來的強大效能機遇,堅定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方志工作的信心。

會議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推動黨史和方志各項工作全面上台階的一年。要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一主線,聚焦推動黨史和方志工作全面上台階這一目標,統籌實施5大工程。一要堅持政治為本,實施“理論武裝工程”。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統籌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一體推進理論學習、研究闡釋、宣傳宣講等工作。二要堅持成果為要,實施“精品創作工程”。聚焦黨史和志鑒精品創作工程,統籌開展黨史研究、史志編纂、資料征集等工作,努力推出有思想高度、有學術分量、有社會影響的研究成果。三要堅持人才為基,實施“隊伍鍛造工程”。開展黨史和方志部門干部培訓,著力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理論素質、業務素質、技能素質。四要堅持團結奮斗,實施“效能聚合工程”。協調有關部門共同開展黨史和方志工作,努力構建上下聯動、同向發力的工作格局,推動形成共同做好黨史和方志工作的強大合力。五要堅持自我革命,實施“形象提升工程”。抓黨建、帶隊伍、促業務,推動機關各項建設上台階、上水平,展現新機構新面貌新形象,全力推動黨史和方志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現代化河南建設的生動實踐,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交出奮勇爭先、更加出彩的優秀答卷。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2023—2027年工作規劃精神,對全省黨史和方志各專項工作表現突出的市縣進行了通報表揚。與會的各省轄市黨史和地方志部門主要負責人圍繞“如何推動黨史方志工作高質量發展”“如何當好黨史方志部門主要負責人”進行了深入的交流發言。

各省轄市、濟源市黨史和方志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處級以上干部,共計60余人參加會議。

(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