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旗渠是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的典范

作者:薛崇林    發布時間:2023-05-12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來到紅旗渠考察。他指出,紅旗渠就是紀念碑,記載了林縣人不認命、不服輸、敢於戰天斗地的英雄氣概。要用紅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社會主義是拼出來、干出來、拿命換來的,不僅過去如此,新時代也是如此。被譽為“人工天河”的紅旗渠,也是調查研究的典范。紅旗渠的成功修建正是黨領導人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從客觀實際出發,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偉大實踐。

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紅旗渠建設之前,為了摸清山區生產規律,林縣縣委總結出“四摸”工作經驗:從歷史記載中去摸,從《林縣志》等歷史記載中找尋山區工作規律﹔從群眾中去摸,向群眾問情況、學辦法﹔從農諺中去摸,從流傳下來的農諺中找經驗、找教訓﹔從試驗中去摸,通過試驗找到可行辦法並推廣。正是用好了調查研究這個利器,做到了對群眾訴求全面了解、對當地情況全面掌握,保証了決策的正確性,實現了黨的意志和群眾呼聲的統一,才有了紅旗渠。紅旗渠就是紀念碑,它始終在提醒著我們,隻要抓住了群眾的根本需求,辦大多數群眾迫切要求的事情,就一定能得到他們的擁護﹔充分依靠群眾的力量來辦這些事情,就一定能辦成。開展調查研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今天,廣大黨員干部在謀劃調查研究時,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把調查研究的過程當成“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向群眾學習”的過程,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在人民群眾中找到最恰當、最真實、最合理的辦法,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堅持實事求是,掌握第一手材料,勇於創新

實事求是、勇於堅持真理、勇於修正錯誤是紅旗渠成功的又一關鍵所在。紅旗渠的修建既沒有可供借鑒的經驗和先例,更面臨著一些質疑和反對。修建初期,有人舉報“林縣不顧群眾死活,大搞工程建設”﹔總干渠修至一半,有關方面下達百日休整文件,要求建設中的大型工程停工﹔因為動用縣裡退賠款修建紅旗渠,上級派來了調查組。面對這些矛盾和困難,林縣縣委一班人沒有退縮回避,以無私無畏的信念支撐,以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的黨性堅守,經過深入調研和科學論証,紅旗渠工程的設計打破了“境內尋水”的構想,把山西境內的漳河水經渠首截留、劈山鑿洞引入林縣境內。這是建立在實事求是、掌握第一手資料基礎上的實踐創新,是真理引領下的成功典范。紅旗渠不是吹出來、等出來的,而是干出來的。紅旗渠精神體現了共產黨人尊重客觀實際、不說假話、篤行真理、敢於負責、無私奉獻的優良傳統。今天,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實事求是貫穿調查研究的全過程,到建設現場去、到田間地頭去、到農家院落去,聽真話、察實情、謀實策、辦實事,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避免浮在表面、流於形式,把問題的本質和規律把握准確,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對策研究透徹。

堅持問題導向,不斷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

紅旗渠的建設並非僅憑一腔熱血苦干、硬干,而是堅持問題導向、秉持科學態度,不斷地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發現難題、解決難題,是“精神變物質”“人定勝天”的生動實踐。在施工初期,人們對修建紅旗渠作了樂觀的設想:組織7萬群眾,每人修建長1米、寬8米、高4.3米的渠道,80天便可完成70多公裡的總干渠施工。可開工不久,面對戰線長、技術力量不足、無法統一指揮等問題,楊貴書記帶領縣委一班人進行了3天實地調查研究,總結梳理出5個方面問題,並在“盤陽會議”上作出了集中力量、分期推進的戰略調整,有效解決了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今天,廣大黨員干部在調查研究中,要善於觀察發現問題、勤於思考分析問題、找到症結破解問題,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

堅持攻堅克難,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戰勝困難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紅旗渠修建的歲月,正值三年自然災害時期。林縣人民有條件堅決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工具自做、口糧自帶、石灰自燒、水泥自制、炸藥自造,建材就地取、技術干中學、辦法大家想。10年修渠,林縣人民以百折不撓的決心和勇氣,劈開了太行山,引來了漳河水。紅旗渠全長1500公裡,總干渠全長70.6公裡,共削平1250座山頭,架設151座渡槽,開鑿211個隧洞,而工程的落差坡度隻有1/8000,稍有不慎,就會前功盡棄。沒有林縣縣委一班人敢於擔難、擔責、擔險的擔當情懷,沒有干部群眾不畏艱險、人定勝天的苦干精神,修建紅旗渠既不敢想,更建不成。紅旗渠就是由一群不認命、不服輸、敢於戰天斗地的共產黨人創造的宏偉工程。今天,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仍然需要激發“拼出來、干出來”的豪情壯志,發揚斗爭精神、錘煉斗爭本領,攻堅克難、迎難而上,勇挑重擔、不負重托。圍繞群眾關注的焦點,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見最集中的問題,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總結經驗,更要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研究問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定實,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努力創造出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業績。

(作者系河南省安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5月12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