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

更好認識和把握人類文明新形態(學術圓桌)

作者:郇慶治﹔唐正東﹔傅小強    發布時間:2023-0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中國式現代化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范,為其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怎樣理解中國式現代化所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怎樣看待中國式現代化展現的現代化新圖景,進而深刻理解人類文明新形態?圍繞這些問題,本報記者約請幾位專家進行研討交流。

主持人: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向我們展現了什麼樣的現代化圖景?

傅小強:今天我們所討論的現代化進程,表現為在科技發展、文明進步的推動下,以現代工業化、城市化等為特征的一種潮流和變革。這一現代化進程發軔於西方,但不能就此認為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特別是最近半個世紀的歷史表明,如果一個國家將現代化等同於西方化,簡單復制移植西方現代化模式,往往會陷入動蕩與停滯的困境。現代化道路沒有固定模式,各國要實現現代化,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極大豐富了現代化理論、拓展了現代化實踐,為推進世界現代化進程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從世界觀來看,中國式現代化發展自身、放眼世界,有著深厚的天下情懷和責任擔當。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們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實現現代化的老路,而是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從民主觀來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過程人民民主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貫通起來,實現了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的全覆蓋,使人民民主生動、具體地體現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全過程、各環節。這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形態,與西方資產階級民主有著本質區別。

唐正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馬克思主義價值觀以人民群眾為價值主體,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為價值目標,以現實的社會實踐活動為價值實現路徑。作為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有自身的價值追求,致力於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中國共產黨將科學社會主義的價值觀主張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相結合,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形成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這樣的價值觀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

郇慶治:從更寬廣的歷史視野和大歷史觀來看,中國式現代化符合世界和平發展願景,體現人類文明發展的新趨勢。中國式現代化不僅表明人類文明及其發展路徑具有多樣性,而且在認識和把握這種多樣性的過程中,倡導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生態觀來看,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強調生態興則文明興,深刻認識自然生態系統及其可持續發展對於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意義,將生態良好同生產發展、生活富裕一起作為衡量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指標。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成為全社會共識。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定將繪出美麗中國更新更美的畫卷。

主持人:文明並非先天存在、一成不變的,而是在社會生產力推動下處於不斷發展演進的狀態中。從文明觀來看,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代表了人類社會怎樣的發展趨勢?

唐正東:唯物史觀認為,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推動社會歷史的發展。這啟示我們,社會主義生產方式內在矛盾運動所建構和推動的現代化,必然不同於資本主義現代化。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模式,不可能適用於所有國家。每個國家都有權根據自己國家的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發展狀況,選擇符合現實國情的現代化路徑。各個國家隻有把自身發展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並尊重其他國家人民對發展道路的自主選擇,才能真正譜寫人類社會百花齊放的現代化新圖景。中國共產黨運用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矛盾運動規律,結合中國實際,對具體的、歷史的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作出新探索。中國式現代化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實現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必將具有更加光明的未來。

郇慶治:人類文明不斷發展的過程,也是不同文明相互影響、交流互鑒的過程。作為一種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的拓展和推進,對於我們認識和把握文明多樣性、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真誠呼吁,世界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中國式現代化有力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紐帶,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明力量。從人與自然關系來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也體現人類永續發展的要求和趨勢﹔既增進當代人福祉,又保障子孫后代權益,促進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這就是說,我們不僅強調滿足人們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和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之間的平衡,還強調增進當代人福祉和保障子孫后代權益之間的平衡。顯然,這意味著一場系統而深刻的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變革。

傅小強: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科學回答現代化“為了誰”這一根本問題,摒棄了西方現代化中人的物化弊病,展現出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定不移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堅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以始終造福人民的堅定性永葆馬克思主義的生機活力。我們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是邏輯起點,也是價值旨歸,為人類現代化事業開辟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新境界。

主持人:實現現代化是中國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國式現代化及其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對世界和全人類有什麼意義?

唐正東:世界上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式現代化不是維護少數人利益的現代化,而是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的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不是隻有一部分人富裕的現代化,而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不是單一的物質現代化,而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不是以損害自然生態為代價的現代化,而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不是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而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種現代化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展望未來,當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屹立在世界東方,中國式現代化將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世界意義、歷史意義。

郇慶治:中國式現代化積極倡導、推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形成更加開放、包容的人類文明發展路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人類文明因包容而有交流互鑒的動力,因開放而有交流互鑒的可能。中國提出全球文明倡議,為人類文明交流互鑒帶來深遠影響,將有力推動不同文化之間的理解,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同時,這樣一種人類文明新形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生態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趨勢。”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中國式現代化將實質性推動全球生態環境治理、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合作,促進世界各國攜手建設清潔美麗世界。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舟共濟、共同努力,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為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傅小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新時代,我國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一個14億多人口的大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不僅在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歷史上也前所未有。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我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以這樣的人口規模實現現代化,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深刻改變世界現代化的力量對比和格局。我們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范,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未來,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主持人:新征程上,怎樣將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圖景一步步變為現實?

郇慶治: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否則就會偏離航向、喪失靈魂,甚至犯顛覆性錯誤。”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團結億萬人民共同奮斗。無論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還是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無論是兌現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庄嚴承諾,還是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美麗中國,都需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將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

傅小強: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不僅極大改善了中國人民的生活,也惠及世界各國人民。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為世界現代化進程貢獻了中國力量。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努力推動世界發展與繁榮。中國在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時,力所能及地幫助其他國家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不斷推進,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促進各國共同發展。

唐正東:事業越發展、改革越深入,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點,發揮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不竭源泉。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我們要在黨的領導下,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主人翁精神,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主持人:本報記者 何民捷 趙淵杰 殷爍﹔嘉賓: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郇慶治﹔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唐正東﹔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 傅小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