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二十大主題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發展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05-15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大會的主題是大會的靈魂,是統領大會報告的綱,也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黨的二十大報告開宗明義宣示這次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這段重要表述高度凝練概括,連標點在內統共隻有 95個字,但意蘊深厚,具有極強的理論性、政治性、指導性,庄嚴宣示了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等重大問題。它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的主題既一脈相承,又充分體現新時代新征程新階段的新要求,深刻反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發展。

一、從大會主題宣示黨在新時代新征程舉什麼旗方面看

旗幟決定方向。舉什麼旗,決定走什麼路,朝著什麼目標前進。我們黨自成立伊始,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並在長期奮斗歷程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創新成果引領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發展。

黨的二十大主題明確宣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充分表明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定不移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深入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關系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時,把“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列在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十六個方面偉大成就的第一位,強調這一科學理論“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揭示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取得的最大成就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取得舉世矚目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這是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得出的重要歷史結論,是新時代新征程指引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黨的二十大主題突出強調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黨的二十大報告一個突出亮點,是黨的二十大重要歷史性貢獻,對於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指引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決定性意義。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二、從大會主題宣示黨在新時代新征程走什麼路方面看

走自己的路,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得出的重要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開辟,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百年變局帶來的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風險挑戰,面對國內一系列亟待解決的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續寫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圍繞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系統深刻論述了關於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和目標任務、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等重大問題,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這些重要論述,是中國共產黨人基於中國國情、中國現實的重大理論創新,進一步明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和路徑,是中國式現代化十分重要的頂層設計,深化了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是對全球現代化理論的重大創新,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指引。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道不變、志不改,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三、從大會主題宣示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方面看

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物質決定精神,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但精神對物質、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又具有能動的反作用。黨的二十大把“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首次寫進黨代會報告並作為大會主題的重要內容,這是我們黨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庄嚴宣示。與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主題相比,黨的二十大主題所宣示的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繼續前進的份量明顯加重,更加全面系統深刻,也更加富有時代特征,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物質與精神、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辯証關系以及偉大事業與偉大精神內在關系認識的深化,深刻昭示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面對我國發展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必須保持更加強大的前進動力、更加昂揚的奮斗精神、更加堅定的必勝信念,用偉大精神進一步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為偉大事業提供更加強大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動力。

100多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並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這是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強大精神動力,是我們黨能夠應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

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不怕犧牲、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奮勇前進,創造一系列偉大成就,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史詩的重要原因。黨的二十大主題突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鄭重宣示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將把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用以滋養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鼓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從國際看,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等明顯上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將面臨更多逆風逆水和風高浪急的外部環境。從國內看,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我們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緊緊扭住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始終保持精神振奮、斗志昂揚、奮發有為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狀態,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風雨無阻、百折不撓地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堅定不移、鍥而不舍地奮力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四、從大會主題宣示黨在新時代新征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方面看

黨的二十大主題明確提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這是在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基礎上,對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的十九大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斗目標的進一步升華,吹響了新時代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進號角。

黨的二十大報告據此對到 2035年我國發展總體目標提出含金量更高的目標任務,比如經濟建設方面,增加“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政治建設方面,增加“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文化建設方面,增加“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社會建設方面,增加“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增加“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等,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任務更明確、路徑更清晰、步驟更扎實。在重點部署未來五年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時,把科教興國、依法治國、國家安全分別以專章形式進行全面部署,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針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著力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尤其是突出抓關鍵、補短板、防風險,以更好駕馭全局的戰略意識,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對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

黨的二十大主題最后落腳到為實現黨的宏偉目標而團結奮斗上來,進一步突出“團結奮斗”在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歷史任務進程中的極端重要性。這是對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主題關於為實現黨的奮斗目標“而不懈奮斗”“而奮斗”的新發展,深刻揭示了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深刻反映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越是目標遠大,越是任務艱巨,越是形勢復雜,越是需要動員和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越是需要進一步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強大合力的時代要求。

作者:陳理,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