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響中國】樹立科學調查研究的意識和精神

作者:王春光    發布時間:2023-05-16   
分享到 :

當下,黨中央鼓勵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讓各部門深入調查,了解民情、國情以及自己主管領域的情況,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按照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響應黨中央的號召,各地區各部門黨政機關都在積極開展調查研究。但是,社會上出現了一些聲音,比如擔心調查會變成形式主義、走過場,不但了解不到真實情況,而且還會給社會帶來各種負擔,尤其是基層擔心隨之而來的繁重接待任務。有人認為,之所以有這樣或那樣的擔心,是因為許多調查者不知道何謂調查以及如何調查,不知道如何通過調查去認識、了解社會。因此,調查者在開展調查之前必須多了解科學的調查方法。這一看法確實切中要害,但科學的調查意識和精神同樣重要,甚至更為重要。雖然形成科學的調查意識和精神是建立在掌握科學調查方法基礎上的,但是掌握了科學的調查方法,並不一定會有科學的調查意識和精神。科學的調查意識和精神是在科學的調查方法的實踐中確立的,體現在科學的調查會給國家、社會和被調查者帶來福利的基礎上,並得以有效的培育和維持。科學的調查不僅要服務於調查者,更要服務於調查對象乃至整個社會的福利,實現價值觀的升華——民主的實踐。這裡的福利或好處不僅是指物質利益方面的,而且還包括政策方面的乃至知識、精神方面的好處。

提到調查,勢必要說方法,而方法是多樣的,進而衍生出各種調查分類,其中最普遍的是把調查分為定量調查、定性調查和混合型調查。“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調查,絕大多數是定性調查,也是最經常被採用的。在工作中,上級部門經常有外出去基層的工作,往往是圍繞工作需求下去,或布置工作,或檢查工作,或想推出一項新的政策或調整某項政策,經常也稱之為“調查”。但這能否算是科學的調查呢?不能簡單地判斷其是或否。有時候上級部門還會以政策研究項目的方式展開,似乎也算是一項調查研究,但並不一定會採用嚴格的專業調查方法。但是,在許多領導眼裡,這就是調查乃至科學的調查,很多部門都會把這樣的做法視為科學調查,以這樣的方式來實施“調查之風”。在這些部門看來,此類調查已經算是嚴肅調查了,有調查目標、有一定的調查內容、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措施。但是,更多的下基層調查,只是去基層了解情況,不講究調查方法,更沒有考慮在多大程度上獲得客觀、有效、完整的材料和信息。一些下到下級部門調查的工作人員,大多是在自己的行業領域或部門進行,優勢是對自己的行業比較了解,但是他們會碰到許多障礙。第一,上級對下級有監督、督察的權力。因此,下級面對上級的調查,會擔心上級來挑他們工作中的問題,就會把調查當作上級的監督和督察。這種下級與上級的認知差異,導致下級往往會精心做好應對的准備,尤其會准備好對自己有利的匯報材料以及參觀點,使得上級看到的都是亮點的信息和案例。第二,上級部門把調查當作目的來看待。調查人員會產生“既然黨中央提倡調研,那麼隻要下去看看,就算作調查”的想法,容易出現“為調查而調查”。也容易出現隻看亮點不看問題的情況,上級調研人員希望找出幾個亮點來炫耀自己的工作業績,因此與下級達成了調查“共謀”或者“共鳴”的效果。第三,下級把上級調查視為爭取好處的難得機會。於是,一方面,盡可能安排好接待工作,讓上級調查者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周到而帶來的舒適體驗﹔另一方面,精心准備材料,讓調查者知道需要他們解決的問題和政策需求,盡可能獲得口頭的支持甚至允諾。由此可見,除了絕大多數調查者並不一定知道和掌握科學的調查方法外,調查者和被調查者以各自的偏好來理解調查,出現“調查變成了督察”“為調查而調查”“調查服務於自己的業績”“利用調查機會獲得上級支持”等問題,嚴重干擾“科學調查”的展開。

也許有人會質問,調查不就是有目的嗎?怎麼能說有目的就會干擾“科學的調查”?科學的調查顯然需要科學的目的,科學的目的不同於上面所說的那些目的。科學調查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設計調研方案。這個方案必須要提出調研的目的、調研的內容、調研對象的選擇以及理由、調研時間安排、調研方法、調研的材料收集和處理、調研成果以及呈現方式。黨中央之所以提出“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就是想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高手在民間。調查要確定目前我們碰到的是什麼問題?這些問題是否在民間可以找到解決的辦法?或者說民間解決問題的辦法有哪些?在哪裡?這些都是調查要解決的問題或者要實現的目的,就是科學的調研目的。那麼在調查過程中是否有效地找到這些辦法?怎麼確認是有效的辦法?這些辦法是不是真的是上級部門所需要的?是不是真的是下級部門或者基層欣賞的和願意提供的?尤其是被調查對象是否真正願意將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拿出來與其他人分享呢?等等。顯然,科學的調查方案就得考慮到在調查過程中如何盡可能地解決好這些問題。

為此,調查者必須掌握科學的調查方法,樹立“沒有科學的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的精神。現在我們不僅要滿足於“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這樣的要求,更要有科學的調研方法和精神。隻要社會各界有科學調研的知識和精神,就能化解調查過程中碰到的各種不可預料的干擾,才能真正找到有效的解決問題的辦法。第一,以認真、嚴肅的科學調查態度和精神贏得被調查者的尊重。當被調查者意識到調查者不是走過場,而是認真地、嚴肅地來調查,並且花更多時間深入一線了解真實的情況,那麼不論是調查接待方還是被調查者都會給予認真、嚴肅的回應,也會花更多的時間與調查者進行交流。第二,以科學、平和、通俗易懂的調查語言和技巧獲得被調查者的信任。在調查中最忌諱的就是用一些居高臨下、指手畫腳、空洞的表達方式。在調查過程中,表達方式是非常重要的,不同表達自然傳遞的是不同的態度,尤其是對待被調查者的態度。不同的一句話或者不同的行為暗示,會產生截然不同的關系效果。隻有贏得被調查者的信任,才能了解到真實的信息,這是決定調查是否成功的關鍵。第三,以換位的角色和意識,理解被調查者的處境和想法,盡可能為被調查者提供一些有價值的意見,使得被調查者從調查中有所收獲,反過來會使得調查更加深入,產生意料外的積極效果。在調查過程中,不論是調查的陪同者,還是被調查對象,往往都被當作調查的手段,而忽視了他們對調查的需求,而有價值的、科學的、深入的專業調查,不僅可以使調查者實現其目的,而且也可以使陪同者和被調查者有所獲益。比如,陪同者在調查過程中獲得科學的調查知識,甚至可以了解到以前自己無法了解到的信息﹔而被調查者會受到調查者提問的啟發,意識到自己以前沒有意識到的優勢或者問題,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從調查者那裡獲得其他有用的信息和一些有價值的解決方法及啟發等。第四,科學的調查有助於與調查對象進行有效的政策交流和溝通。科學的調查不是督察,不是走過場的形式主義,不是為了調查而調查,更不是為了政績,而是真心實意地深入社會實踐活動,去全面、客觀地了解被調查對象的所想、所需和所難,特別是可以獲得對一些不合理政策和制度的認識,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與基層和被調查對象開展充分有效的溝通,從而尋找出改進和創新的方向和政策。當前整個社會治理過程中,最大的困境就是上下級以及干群之間的溝通不通暢、不平等、不充分,存在著信息不對稱問題,科學的調查方法和調查實踐可以為此提供有效的渠道和方法。

總之,當前黨中央提倡“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不只是讓人們出去走走,而是去尋找解決問題和困難的方法,而真正要實現這個目的,非要科學的調查方法、態度和精神不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隻有堅持科學的調查精神和意識,運用科學的調查方法,才能真正找到科學的、有效的解決問題的方法,才能將科學的調查轉化為溝通干群、順暢民意表達、問需於民的民主過程,才能真正實現發言權。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