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解放紀念館正式開館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08   
分享到 :

4月29日,石家庄解放紀念館正式開館。石家庄市委書記張超超講話並宣布石家庄解放紀念館開館。市委副書記、市長馬宇駿主持,市委副書記賈兆軍,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雪榮,市政協主席張業出席。

張超超首先代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和全市1100多萬人民,向參加解放石家庄戰役的老首長、老戰士及后代和烈士家屬致以崇高敬意,向關心支持石家庄解放紀念館建設的各級領導、干部群眾和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張超超指出,1947年11月12日,人民解放軍經過六晝夜浴血奮戰,將紅旗高高插上正太飯店,石家庄成為我們黨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從此掀開了歷史新篇章。石家庄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兩個務必”在這裡誕生,“進京趕考”從這裡出發,“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工作期間,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市委、市政府著眼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打造紅色文化高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實施了石家庄解放紀念館改陳提升項目,通過翔實的史料、豐富的實物以及現代化的手段,突出“解放大城市之范例”這一主題,詳細闡述了在黨的領導下石家庄各級黨組織和人民群眾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對於提升廣大市民對石家庄城市的認同感、歸屬感、榮譽感和自豪感,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具有重要意義。

張超超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石家庄解放紀念館記錄著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凝聚著接續奮斗的精神力量,是歷史的豐碑、長明的火炬。要充分發揮好石家庄解放紀念館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教育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教育廣大人民群眾勿忘犧牲、銘記英烈,始終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教育廣大青少年不忘歷史、奮發圖強,爭做堪當時代重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開館儀式后,有關領導和各界人士共同參觀了石家庄解放紀念館。

2022年是石家庄解放75周年,市委、市政府決定實施石家庄解放紀念館改陳提升項目,布設新的展覽。新展覽位於原石家庄火車站一層候車大廳,展廳面積6500平方米,分為“石門風雨路”“開國第一城”“筑夢石家庄”三個部分,共展出圖片近1000張,實物350余件,用翔實的史料、豐富的實物以及現代化的手段,生動還原了石家庄解放的光輝歷程和黨領導石家庄人民在經濟社會建設等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

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那書晨,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孫增武,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才,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李龍,省檔案館副館長齊東勇出席活動。參加解放石家庄戰役的老首長、老戰士及后代和烈士家屬代表,駐石部隊代表、鐵路方面代表、公安干警代表、英雄模范人物、社會各界群眾代表、大中小學生代表,“最美退役軍人”“最美雙擁人物”“最美軍嫂”代表,工程建設者代表及特邀代表等參加活動。

(河北省石家庄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