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16   
分享到 :

5月13日,河北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結束后,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立即召開室務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室主任孫增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室副主任宋學民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和指導性,是新時代新征程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科學指南,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給予河北的親切關懷和有力指導令人倍感振奮,寄予河北的深情和厚望令人深受鼓舞,我們必須不折不扣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考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10次到河北考察、第3次到雄安新區考察,極大地激勵和鼓舞了全省干部群眾的信心和斗志,也為我們黨史部門做好記史存史和理論研究闡釋工作提供了大好歷史機遇。全室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要求,立足當前黨史工作實際,以實實在在的舉措、扎扎實實的成效,切實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一是要堅決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落實。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學出政治忠誠、學出堅定信仰,切實做到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鼓舞斗志,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要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熱潮。通過室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各黨支部跟進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交流學、學習強國平台踴躍學、黨員個人主動學“五學”並進模式,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熱潮,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三是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納入主題教育重要內容。緊密結合全室正在開展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體貫通於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全過程,堅定不移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切實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

會議要求,全室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這個目標,牢記囑托、勇毅前行,敢擔當、勇創新、善作為,加快建設黨史工作強省。一是聚焦主責主業,全面加強黨史研究。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繼續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河北的實踐”研究,繼續編輯整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相關資料和《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大事記》,加快出版《河北省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大事記(2017.4-2022.4)》等黨史基本著作。按照省委常委會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謀劃項目要求,到北京、天津等黨史部門開展深入調研,謀劃召開京津冀三地協作會,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謀劃黨史領域更多京津冀合作項目,推動黨史工作向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更高水平邁進。二是要立足部門優勢,著力深化資政研究。要認真落實重大國家戰略和省委決策部署,圍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方面,持續深入開展專題資政研究,努力推出一批高質量理論文章和資政報告,為各級黨委決策提供歷史鏡鑒和啟示。三是要發揮陣地作用,強化黨史宣教力度。要堅持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充分利用河北黨史網站、微信公眾號、《黨史博採》雜志等黨史宣傳陣地,開辟專題專欄,及時跟進解讀,廣泛宣傳闡釋,努力營造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濃厚氛圍。

會議強調,要樹立鮮明導向,不斷強化考核“指揮棒”作用,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成效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要根據省委量化考核工作要求,持續開展“三比三晒四問促量化考核”活動,始終保持干部隊伍干事創業、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全力打造高水平黨史研究平台、系列化黨史資源挖掘利用平台、全方位黨史宣傳教育平台和聚合力、廣參與的“大黨史”工作格局,即“三平台、一格局”河北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場景,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貢獻黨史智慧和力量。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