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資源共建共享 凝聚高質量發展合力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與雲南省社科院深化合作交流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16   
分享到 :

為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推動新時代雲南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5月11日,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林興帶隊到雲南省社科院,圍繞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深化合作、提高黨史工作資政育人的能力和水平等開展調研座談。省委黨史研究室和省社科院領導班子成員及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楊林興主任和雲南省社科院院長楊正權分別講話,並提出了深化合作的思路構想。

座談交流中,大家一致表示,省委黨史研究室作為省委負責雲南黨史研究和黨史事務管理的專門機構,在組織開展黨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研究、黨史資政、黨史宣傳教育等方面具有專業優勢、取得顯著成績﹔省社科院在社會科學基礎理論研究、應用研究和決策咨詢研究、人才培養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突出成效。雙方都肩負著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職責和使命,長期以來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傳統,具備廣泛深入開展合作的堅實基礎與巨大潛力。

雙方表示,將按照“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同創新、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在課題研究、智庫建設、學術交流、人才培養、資源共享、黨建聯學聯建等方面不斷拓展合作,積極探索成果轉化有效途徑,將理論成果轉化為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具體舉措,共同為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今后,省委黨史研究室與省社科院將重點圍繞六個方面開展深度合作。一是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形成創新發展合力。發揮雙方專業和資源優勢,積極尋找結合點,及時溝通協調,落實相關舉措,推動工作創新發展﹔二是聯合開展重大課題研究、調研和舉辦學術活動﹔三是聯合申報智庫研究成果﹔四是加強資源建設,推進文獻資料等資源的共建共享﹔五是聯合開展對外黨史宣傳交流活動﹔六是開展黨建聯學聯建。突出特色,聯合開展主題黨日,青年學者開展聯學聯建,強化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推進機關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調研座談前,省委黨史研究室一行參觀了省社科院成果展,聽取了省社科院自建院以來在理論研究、智庫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工作情況介紹。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