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

原標題: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
作者:穆兆勇    發布時間:2023-05-1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對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從嚴治黨作出全面戰略部署。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歷史自信和戰略清醒,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提供了科學指引。

1. 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堅強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同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為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提供了堅強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第一,十年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加強了黨的領導,我們這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團結統一,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彰顯。第二,十年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使我們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百年大黨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第三,十年全面從嚴治黨開創中國之治新境界,在革命性鍛造中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堅守初心使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戰略抉擇,堅持以實現民族復興歷史使命為目標,以加強黨的領導為核心,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最高政治原則,以“嚴”為主基調,把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黨的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有機統一起來,不僅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而且以中國共產黨之治引領和保障了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對我們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和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發展都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2. 創造積累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寶貴經驗

十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創造積累了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寶貴經驗,也創造積累了充分發揮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的寶貴經驗。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突出“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之一,納入“十個明確”之中,把“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新時代“十三個方面成就”的重要方面作出全面總結概括,把“堅持自我革命”總結概括為黨在百年奮斗中創造積累的一條寶貴歷史經驗。圍繞“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這個歷史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我們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永葆先進性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原因和根本途徑,深刻揭示了我們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而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

2022年1月,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十年全面從嚴治黨的寶貴經驗作出全面系統總結。一是用“十年磨一劍”,深刻展示了十年全面從嚴治黨的光輝歷程和堅定不移、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頑強意志。二是作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重大論斷,深刻闡明了全面從嚴治黨同黨的自我革命的關系,科學評價了新時代十年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三是總結概括了自我革命必須堅持的基本路徑,既是新時代十年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偉大自我革命的經驗總結,也是在新征程上繼續做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根本要求和行動指南。四是總結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九個堅持”的主要經驗,表明我們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這些重要論斷,系統回答了全面從嚴治黨為什麼抓、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等重大問題,深化了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認識,蘊含著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以及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為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十年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進一步深化了對新時代黨的建設基本規律的認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堅持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這些重要論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建設基本規律,這就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3. 直面大黨獨有難題,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始終以強烈的憂患意識,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對我們黨的“大黨獨有難題”保持了高度警醒,進行了深邃思考。2018年1月,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同時大也有大的難處。把這麼大的一個黨管好很不容易,把這麼大的一個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不容易。”2021年2月,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堡壘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從某種意義上說,自從黨成立以來,我們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內部變質、變色、變味,喪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背離黨的宗旨而失去最廣大人民支持和擁護。”2021年11月,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大也有大的難處”“最大風險”“最難”等表述,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黨大黨獨有難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告誡全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這就進一步指明了何為我們黨的“大黨獨有難題”,提出了“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的使命任務。

新時代新征程,如何“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形成了堅持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確立和堅持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給出了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和“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的鮮明回答。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都是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解決這些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嚴管嚴治,才能保持大黨應有的風范,解決大黨獨有的難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將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黨的二十大把“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之中,全面總結新時代十年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舉措、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提出“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深刻總結和運用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寶貴經驗,遵循新時代黨的建設基本規律,提出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新要求新思路,把“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擺在首位,從7個方面作出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這些重要論述和戰略部署,體現了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培元固本和開拓創新、把住關鍵重點和形成整體態勢、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的有機統一,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建設好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者:穆兆勇,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