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革命先輩 傳承紅色基因

——湖北省咸寧市開展系列活動紀念錢瑛同志誕辰120周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18   
分享到 :

為緬懷革命先輩,傳承紅色基因,在錢瑛同志誕辰120周年之際,5月12日,湖北省咸寧市同步開展錢瑛同志專題展覽、話劇巡演、事跡研討會等系列活動。

一是專題展覽開展。當日上午,錢瑛同志生平事跡展在咸寧市鄂南烈士陵園開展。市委副書記、市長楊軍出席並宣布開展。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張世偉主持開展儀式。《中共一枝梅——錢瑛》一書作者、錢瑛同志生平事跡展顧問楊力仁,錢瑛同志親屬代表錢曉健,省紀委常委、秘書長陳國良等受邀出席活動。

錢瑛同志生平事跡展面積330平方米,是咸寧市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紅色文化教育、黨風廉政教育的一個重要載體。展陳內容以錢瑛生平為軸線,分為“追求真理 鑄牢信仰”“身陷囹圄 鐵骨錚錚”“轉戰湖北 重建組織”“第二戰場 再立新功”“從嚴治黨 剛正不阿”“丹心貫日 風范永存”6個單元。展陳珍貴圖片197張、檔案資料54件、實物30余件,其中絕大部分是首次展出。集中展示了錢瑛在近半個世紀的革命生涯中,為中華民族的獨立和中國人民的解放、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

二是話劇巡演首演。大型廉政話劇《錢瑛》巡演活動市州首場演出在咸寧市咸安區文體中心大劇場舉行。該劇採用“時空交替”的敘事手法,講述了錢瑛擔任監察部部長期間,赴鄉村傾聽百姓心聲,嚴肅查辦官僚主義問題和貪腐案件,生動展現了錢瑛對黨忠誠、不忘初心、實事求是、鐵面無私、剛正不阿、清正廉潔的政治品質和崇高風范。兩個小時的演出,一幕又一幕的動人場景,引發觀眾強烈的情感共鳴。據悉,為進一步加強全省黨員干部的黨風廉政教育,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宣傳部、省文旅廳決定組織開展《錢瑛》全省巡演活動,5月至7月將演出20場。

三是舉辦研討會。5月12日下午,錢瑛同志光輝事跡研討會在咸寧市咸安區史志研究中心召開,有關黨史專家參會。會議首先集中觀看微電影《錢瑛回鄉》。研討會上,楊力仁簡要介紹了錢瑛的革命歷程及傳奇人生故事,讓參會人員再次重溫革命年代和建國初期那段波瀾壯闊的崢嶸歲月,深入了解錢瑛同志的生平事跡、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錢瑛同志親屬代表錢曉健表示,自己作為錢瑛的侄孫女,從2歲開始和錢瑛共同生活了12年,她的言傳身教使自己受益無窮。十分感謝家鄉舉辦系列活動紀念錢瑛同志,希望通過這一系列活動學習和繼承錢瑛革命精神,把咸寧建設得更加美好。

錢瑛同志一生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忠誠、干淨、擔當的高尚政治品格。在全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之際,咸寧市開展系列活動紀念錢瑛同志誕辰120周年,旨在讓紅色基因浸潤黨員群眾心田,進一步動員全市上下厚德尚學、勇毅篤行,為咸寧市打造武漢都市圈自然生態公園城市建設汲取精神涵養、凝聚奮進力量。

(湖北省咸寧市史志研究中心 咸安區史志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