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宣教干部培訓班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18   
分享到 :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中,5月4日至10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舉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宣教干部培訓班。全國各省區市、副省級城市黨委黨史和文獻部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黨史研究室、香港中聯辦廣東聯絡部黨史宣教工作負責同志,共49人參加了培訓。

本期培訓班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今年四期培訓計劃中的第一期班。培訓班深入貫徹落實院務會和曲青山院長指示要求,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守正創新,深化宣傳教育,服務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為主題,加強對黨史宣教干部的培訓。開班第一課首先集體觀看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新聞視頻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新聞視頻。曲青山同志以視頻形式為培訓班作主題報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行動指南》。他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集中體現了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理論創新、實踐創新的新成果,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要求,結合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實際,切實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貫徹落實,更好服務全黨主題教育。同時,培訓班還播放了曲青山同志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採訪的視頻報告《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大家認為,曲青山同志的兩個報告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和指導性,對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開展好主題教育具有重要意義,為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做好黨史宣教工作樹立了典范。

曲青山院長以視頻形式為培訓班作主題報告

培訓班圍繞培訓主題,設置了6次專題講授:《新時代學習研究中共黨史的科學指南——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產黨歷史>》《警惕“黑天鵝”、防范“灰犀牛”,筑牢網上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防線》《黨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和延安精神》《中國式現代化的文明意蘊》《如何利用新媒體做好黨史宣教工作》《怎樣做好涉黨史重大選題出版物審讀工作》。此外,還設置了6場體驗式教學,組織學員到延川縣梁家河村、延安革命紀念館、楊家嶺革命舊址、棗園革命舊址、寶塔山、張思德紀念廣場進行現場教學。

學員在梁家河知青舊址接受黨性教育

培訓班組織了“守正創新,做好黨史宣教工作”的經驗交流活動,由河北、浙江、湖南的學員介紹新時代推動黨史宣教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經驗做法。結業式上,四個小組的學員代表暢談了學習收獲和培訓體會,並就下一步如何更好發揮職能優勢、服務主題教育提出意見建議。此外,培訓班還安排了小組討論,相互啟發,學學相長。

大家一致認為,本期培訓班的舉辦充分體現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地方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高度重視,對黨史宣教干部來說,培訓時機和地點選擇都很好。大家感到,培訓班主題突出、內容豐富,專業性、針對性和指導性強,黨性教育深刻﹔授課老師均是相關領域的負責同志、權威專家,政治站位高、政策講解深、學術視野寬。大家表示,通過學習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的認識和理解,深刻領悟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對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歷史和延安精神有了更加具體深入的認識和領悟,要以本次培訓為契機,創新方式方法、採取有力措施,推動黨史宣教工作再上新台階。

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宣教干部培訓班結業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