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研究要戒“虛”存“真”

作者:翰君    發布時間:2023-05-19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調查研究既是黨的重要工作制度,也是領導干部展現作風修養、密切聯系群眾的實踐過程。在新征程上有許多躲不開、繞不過的風險矛盾挑戰,迫切需要通過調查研究去把握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但在實際工作中,仍有部分領導干部作風不嚴不實,不僅影響調查研究的質量實效,更背離黨的宗旨使命,必須堅決反對、堅決糾治。

一是虛張聲勢講排面。黨中央將改進調查研究作為正風肅紀的重要切入口,特意在中央八項規定的第一條提出“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等要求。但有的領導干部痼疾難改,仍熱衷於在調研中大搞繁文縟節、迎來送往,讓基層不勝其擾。有的官氣十足、前呼后擁,“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擺出高高在上的“欽差”老爺做派,一趟調研下來,真實管用的素材沒摸到多少,干部群眾卻受累許多。有的轉嫁任務、材料加碼,借著收集素材的名頭讓基層反復寫報告、填表格,本來需要自己去調研的信息、研判的情況,變成了基層單位的工作負擔。還有的工於表演、裝腔作勢,把調研當作出鏡、露臉的機會,每到一處總不忘擺拍留痕,基層干部群眾成了陪襯的道具,一番作秀后揚長而去。

二是虛頭巴腦走過場。許多老大難問題之所以長期無解,重要原因是調查研究浮光掠影、流於形式,導致情況吃得不透、病根找得不准。其中一類是“蜻蜓點水”式調研,每到一處“坐在車上轉,隔著玻璃看”,壓根沒把調查研究這個破解難題的“傳家寶”重視起來。再一類是“盲人摸象”式調研,眼裡隻有一個個孤立的“盆景”,得出的結論往往是以偏概全。還有一類是“刻舟求劍”式調研,習慣閉門造車,對新情況新問題多憑主觀判斷下結論,出台政策針對性精准性不強,工作隻能在原地打轉。

三是虛情假意對群眾。熱愛人民不是一句口號,要有深刻的理性認識和具體的實踐行動,調研中接觸群眾、服務群眾要“身到”且“情至”。實際工作中,有的領導干部“鼻孔朝天”,不願與群眾打交道,“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一旦群眾提出看病、就業、住房等揪心事,或企業提出融資、稅收、營商環境等煩心事,就一味敷衍塞責。有的“嫌貧愛富”,不願深入艱苦偏遠和矛盾集中的地區,隻看“門面”和“窗口”,對群眾疾苦和企業訴求,不聽、不看、不懂,實在躲不過就滿口套話甩包袱。這都違背黨的初心使命,與黨的群眾觀大相徑庭。廣大領導干部必須謹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大力糾治群眾深惡痛絕的官僚主義問題,調研中要面對面請教、心貼心服務,讓群眾感受到黨就在身邊。

四是虛與委蛇抓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調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決問題”。正確的方法是通過調查研究找出問題的本質與規律,努力破解長期想解決而未能解決的問題,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有的領導干部沒有把抓落實作為調查研究的主要任務,仍存在重過程輕結果、重程序輕落實的現象。有的抱有得過且過的懈怠思維,對基層和群眾反映的一手素材“調”而不“研”、“研”而不“用”,調研結束后隨手一放,任由其生塵結網,群眾的翹首以盼被忘於腦后。有的善於打“推脫繞”的太極功,對群眾和企業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缺少立行立改的干勁,問題仍舊停留在從方案到方案、從報告到報告的“空對空”上。最終,老問題不解決、新矛盾再堆積,不僅讓群眾寒心,也影響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調查研究連著黨心民心,容不得半點“虛”字。廣大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發揮“關鍵少數”示范作用,帶頭糾正調查研究中的作風之弊,實字打頭、干字當先,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一要真誠問計“聚民智”。“上之為政,得下之情則治,不得下之情則亂。”人民群眾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經驗。高質量做好調查研究,廣大領導干部要保持“永遠是小學生”的姿態,自覺向群眾求教問策。要多到基層一線去找答案,依靠“民間高手”掌握全面情況,做到心中有數、胸中有方、手裡有招,確保拿出來的政策舉措接地氣、有底氣。每當工作推進有梗阻時,作為領導干部要多到矛盾多、意見大的地方去,俯下身子與群眾、企業家們在一條板凳上“身挨身坐、心貼心聊”,聽真言、取真經,把基層的實踐經驗和群眾的聰明才智總結提煉上來,成為攻堅克難的方法路徑。

二要真情問需“察民意”。“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道出了古今為官者體察民情、關切民意的應有情懷。我們共產黨人踐行宗旨,就是要對人民飽含深情,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調查研究無疑是體察民意最直接的手段。廣大領導干部要堅持眼睛向下、走好群眾路線,抓住老百姓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多干讓人民滿意的好事實事。要站穩人民立場,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在調研中“廣開 言路”,多來一些“七嘴八舌”式的討論,虛心聽取企業家、基層干部、普通群眾等各方意見建議,既聽喜又聽憂,為制定決策、破解難題找到“金鑰匙”。

三要真心問效“解民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生難點痛點,老百姓最有切身感受﹔政策好不好,老百姓最有發言權。調查研究是個寶,但解決問題、辦好實事、為民謀福,才是其價值和意義所在。廣大領導干部要心系群眾,把為民解憂當作調查研究的頭等大事,及時拿出當下“改”的辦法和長久“立”的機制,一方面實實在在改,防止以老經驗應對新事物、以老辦法解決新問題的懈怠之舉,提出富有時代特色的真招實策,形成一整套攻堅克難的組合拳。另一方面要加強督查問效,對調研中反映的突出問題緊盯不放,用“拔釘清零”的做法,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期盼,用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和事業的發展指數。

(來源:學習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