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創新理論的權威教材

——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

作者:李志勇    發布時間:2023-05-20   
分享到 :

《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記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展歷程,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權威教材。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歸根到底就是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時代偉大征程的生動記錄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十年。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總結了新時代十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回顧這段偉大征程,其間召開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全會是最為重要的線索。黨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部署大都是在這些重要會議上提出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每次重要會議前要多次調研,會議上要做報告、說明和講話,會后要視察推動落實,還要在相應的專題研討班上深刻闡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書中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這些活動中的重要講話,學好這些篇目對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分重要。

新時代是從黨的十八大開始的。黨的十八大正式提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習近平總書記又進一步指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路該怎麼走?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實現長期執政?如何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這些都是需要我們深入思考的重大問題”。新時代就是在回答這些問題的過程中推動事業發展的。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做出了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隊、黨的建設等各領域的重大改革決策,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研究全面依法治國,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強調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研究“十三五”規劃,著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覆蓋的領域要全面、覆蓋的人口要全面、覆蓋的區域要全面,第一次提出新發展理念。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為全面從嚴治黨重點發力提供了重要抓手,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會議公報第一次採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樣的表述。這4次中央全會,研究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明確了重點。

2017年10月召開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定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通過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寫為國家指導思想,為推進新時代事業發展提供了法治保障。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研究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不斷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闡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從13個方面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進行部署,推動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研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做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部署,描繪了2035年遠景目標。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研究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做出了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十個堅持”的基本經驗,並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歷史地位做出新的概括。

黨的二十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

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回顧這樣的歷程,有助於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好地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前進。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要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給我們黨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系統回答了這些時代課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可以從以下方面重點把握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我們要按照這個總體布局,促進現代化建設各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協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際,黨中央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也相應調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全面深化改革。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

全面依法治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須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必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

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保障。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落實好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遵循“兩個結合” 這個根本途徑,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科學完整的思想體系。這一思想體系,緊緊圍繞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針對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做出了“十個明確”的理論回答,提出“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在實踐中取得十三個方面的重大成就,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要在新時代繼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旗幟。要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同各種錯誤思潮堅決斗爭,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確保黨和國家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圍繞黨的中心任務推動各方面事業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強化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三大保障,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緊緊抓住建成現代化強國的三大關鍵要素,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領導的社會革命邁上新征程,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展現新氣象,全面從嚴治黨更要有新的認識、新的作為。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高度警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清除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使百年大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教授】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