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冀南區烈士陵園積極探索紅色基因傳承新模式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20   
分享到 :

河北省邢台市冀南區烈士陵園充分發揮烈士紀念設施紅色陣地作用,積極探索建立“浸潤立愛國心、研學立強國志、傳承立報國行”的教育模式,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營造沉浸式紅色教育氛圍,教育引導青少年樹愛國心。一是建立青少年培根鑄魂長效育人機制。與南宮市中小學校共建紅色文化長廊、黨史繪畫牆,在學校舉辦冀南英烈事跡展等,讓紅色文化浸潤校園每個角落。二是精心打造冀南區烈士陵園微信公眾號。通過“指尖課堂”,青少年可在線瞻仰烈士紀念設施、參觀展館、為烈士獻花,並觀看學習“冀南先鋒”“冀南精神”等系列影音資料。三是常態化開展英烈主題教育。組織青少年定期打掃一次陵園衛生、擦拭一塊先烈墓碑、為烈士敬獻一束鮮花、誦讀一首英烈詩詞,每年約18萬名青少年積極參與主題教育。四是持續開展紅色精神浸潤好家風系列活動。通過“我為英烈讀家書”“我聽老人講英烈故事”“聆聽紅色家風故事”等,讓革命傳統教育浸潤青少年心靈。五是打造“紅色雙師課堂”。由英烈講解員與學校德育教師合作搭檔,採用“雙師制”授課模式,一學段一主題,一主題多項目,打造內容豐富、講授生動、收獲頗豐的思政課堂。

開發紅色研學課程,教育引導青少年立強國志。一是精心研發特色課程。組建“冀南紅色研學”專班,結合青少年特點,深度挖掘冀南英烈史料,編輯研學教材,開發研學課程體系。根據研學課程安排,改建場地,配備教具,為組織開展好紅色研學實踐提供保障。二是研學實踐落地生根。由研學指導教師分組帶領進行,通過“恭敬庄重敬先烈”“戰事體驗知艱辛”“紅色傳承壯我心”“特殊戰線建奇功”等四個專題,開展緬懷革命先烈,參觀紀念館,排兵布陣組織戰斗演練,參與戰地救護等研學實踐課程,讓青少年親身感悟過去的崢嶸歲月,樹立報國強國之志。

傳承弘揚紅色基因,教育引導青少年踐報國行。一是實施“冀南紅小宣”培訓工程。近年來,與南宮市委宣傳部、市教育局聯合組織實施了冀南紅色小小宣講員培訓工程。經過面試選拔、講解技能培訓、場景實操、考核上崗,共選拔出120名“紅小宣”,在烈士陵園、社區、學校等地開展服務講解150余次,並在河北省365百姓故事匯、河北省紅色故事系列公益展播等多項活動中斬獲佳績。該項活動被央視頻、新華社客戶端、人民日報客戶端、中國新聞網、邢台日報等多家媒體報道。二是演繹英烈情景劇。深入挖掘革命英烈事跡,編創了《抗日好縣長——郭企之》《少年馬國瑞》等紅色劇本,以情景劇的方式再現冀南英雄兒女的革命故事,並請合作共建學校學生參演,讓青少年在品讀人物故事、感受人物精神的基礎上,通過“身臨其境”的演出,進一步理解感悟革命先輩的忠誠信仰和家國情懷。

(河北省邢台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