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座談會發言摘編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筑牢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

中央辦公廳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孟祥鋒

好雨知時節。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全黨開展主題教育之際,黨中央編輯出版《習近平著作選讀》,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權威教材,的確猶如下了一場及時雨,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歷史意義。這段時間的學習雖是初步的,但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收獲是沉甸甸的,越學越充滿理論自信、成就自豪和對實現民族復興光明未來的堅定信心。

一是更加深刻領悟科學理論的真理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選讀猶如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百科全書”,全方位展現這一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全景式記錄這一思想的發展歷程,立體式彰顯這一思想的博大精深。越是鑽進去學,越能深刻體悟真理的力量、真經的深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選讀的出版有利於全黨對創新理論的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不懈用這一思想凝心鑄魂,將其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二是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貫穿選讀的一根紅線。實踐檢驗真理,事實勝於雄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兩個確立”,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奮進新征程、創造新偉業。

三是更加深刻領悟人民至上的大道理。人民至上,微言大義﹔悠悠萬事,唯此為大。人民至上的鮮明立場和大情大愛滲透於選讀的字裡行間,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情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是堅持人民至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我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圓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是更加深刻領悟勇於自我革命的真諦。找到黨的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大原創性貢獻。系統學習選讀中有關論述,越發體悟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深遠考量、良苦用心和政治擔當。對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是語重心長地講,響鼓重槌地敲,堅持不懈地抓。正是依靠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依靠無私無畏的自我革命,保証了我們這個百年大黨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始終保持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始終在國際風雲變幻中贏得歷史主動。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時刻牢記“三個務必”,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堅定不移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近年來,中央辦公廳堅持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當作首要政治任務,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立志用一輩子學思踐悟。我們一定深學細悟選讀等重點書目,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筑牢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更扎實地掌握看家本領,不斷提高服務保障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自覺、政治能力、業務水平,努力打造讓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放心滿意的堅強前哨和鞏固后院。

深刻認識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貢獻

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部長 胡和平

編輯出版《習近平著作選讀》,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根據黨中央批准的工作方案,中央宣傳部會同中央辦公廳、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承擔這項重大政治任務,高質量完成選讀編輯出版工作,為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權威教材。認真學習研讀這部著作,我們更加深刻感受到這一思想閃耀真理光芒、富有實踐偉力,更加深刻體悟到這一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明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重大貢獻。

一是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恩格斯曾深刻指出,“我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就在於這一思想以具體的歷史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既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又緊密結合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推進理論創新創造,深刻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這一思想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系統性地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創造性地拓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的內涵,賦予馬克思主義更為鮮明的中國特色、更為顯著的時代特征、更為生動的實踐特點,使馬克思主義以旺盛活力和嶄新形象展現於世,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巨大理論勇氣和堅定理論自信。學習選讀,對於我們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新境界,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二是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提出“兩個結合”,使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主脈和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內在貫通,使歷史中國的深厚底蘊與現實中國的嶄新氣象深相融通,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了中華文明的強大生命力。這一思想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要求,深刻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思想精華、鮮明特質,進一步明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根基和命脈的時代價值,標志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這一思想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不斷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今時代煥發出蓬勃生機和獨特魅力,標志著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學習選讀,對於我們深刻體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以更加昂揚的精神面貌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具有重要意義。

三是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世界性貢獻。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是一個日益走向普遍交往、緊密聯系的世界歷史的過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不可阻擋的大趨勢大潮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洞察世界發展大勢、把握人類前進方向,深刻回答“人類社會何去何從”“世界各國如何相處”“不同文明怎樣交往”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對共建美好世界的追求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一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實現了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寫出了科學社會主義新版本,開拓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展現了一幅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的圖景,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探索現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選擇。這一思想站在真理和道義制高點,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超越了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等陳舊思維,凸顯了全人類的共同命運、共同利益、共同價值追求和共同責任,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指明了人間正道,極大增強了人類社會追求更加光明未來的信心和力量。學習選讀,對於我們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國際視野和天下情懷,更好地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事業作出新貢獻,具有重要意義。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要求,結合正在全黨深入開展的主題教育,組織好《習近平著作選讀》學習運用工作,堅持不懈推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要在深化學習上用力,發揮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示范帶動作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在研究闡釋上聚焦,圍繞體系化研究、學理化闡釋,組織理論界從學術基礎、實踐導向、國際視野、歷史維度等方面深化研究,推出更多高質量成果。在宣傳普及上創新,堅持大眾化方向,轉變文風話風,改進方式手段,提高傳播針對性、實效性,不斷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從四個維度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 謝春濤

《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的理論視野之宏大、原創性成果之豐富、世界性影響之巨大,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我以為,應該從四個維度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一是問題導向。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這主要是,世界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發生深刻調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國共產黨面臨執政新考驗,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亟待解決。

二是理論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一系列原創性貢獻。我理解,至少有18個方面。在時代特征上,提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社會主要矛盾上,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黨的領導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方面,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現代化道路方面,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國家治理上,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經濟建設上,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政治建設上,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法治建設上,提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在文化建設上,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文化自信自強。在社會建設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在生態文明建設上,提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國家安全上,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在民族問題上,提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國家統一上,提出對特別行政區實行全面管治權和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上,提出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在外交上,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黨的建設上,提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

三是實踐價值。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國家安全全面加強。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四是世界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並深刻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闡明了中國的安全觀、發展觀、義利觀、全球化觀、全球治理觀,提出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描繪了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美好願景,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解決中國問題的內容,對其他國家也有重要借鑒意義。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作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陣地,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黨校初心,帶頭學習研究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這一思想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中心內容,把《習近平著作選讀》和習近平總書記的其他著作作為基本教材,引導學員全面系統深入學習。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和宣傳工作,在體系化、學理化上下功夫,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

堅持問題導向 破解發展難題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曲青山

《習近平著作選讀》的出版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這部著作生動記錄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歷程,集中展現了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教材。認真研讀這部著作,我們可以深切體會到這一思想所貫穿的強烈問題意識、鮮明問題導向。“堅持問題導向”,是黨的二十大報告從最深層次、最高抽象凝練概括的“六個必須堅持”之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治國理政的突出特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也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現實著眼點。

第一,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也是我們黨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毛澤東同志說:“什麼叫問題?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哪裡有沒有解決的矛盾,哪裡就有問題。”縱觀我們黨的百年歷史,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能夠准確把握各個時期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中把握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進理論創新。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

第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准確把握和科學回答重大時代課題的理論結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直面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在實踐的基礎上及時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推進了黨的理論創新。《習近平著作選讀》對這些重大時代課題進行了深刻闡述,並作出了全面而充分的反映。比如,面對黨內一度存在的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等問題,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重大原則﹔面對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民主政治的攻擊、污蔑和歪曲,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命題﹔面對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提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再比如,面對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生態系統退化,特別是各類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等突出問題,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美麗中國建設﹔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的逆流逆風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甚至霸權主義甚囂塵上,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和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等等。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的全部內容,就是在勇於直面問題、解決問題中孕育、創立、形成和發展的。

第三,在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中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前進道路上,必然會遇到大量的問題,有的是新問題,有的是老問題,有的是新老問題的疊加和交織,有的是老問題採取了新表現。我們會遭遇各種艱難險阻,要經受許多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隻有聆聽時代聲音,把握時代脈搏,回應時代呼喚,認真研究解決各種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不斷打開事業發展的新天地。《習近平著作選讀》給了我們立場,給了我們方向,給了我們智慧,給了我們力量。我們要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繼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下一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將按照黨中央安排部署,認真開展主題教育,學習好使用好《習近平著作選讀》,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走在前、作表率,立足職能定位,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進一步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 高 翔

《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全面記錄了新時代十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全面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偉大理論創造和實踐創造,是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的權威教材。習近平總書記從最深層次、最高抽象的角度,凝練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內核和本質規定,即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及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就是黨的二十大概括的“六個必須堅持”。“六個必須堅持”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理論結晶,體現了科學性、民族性、時代性的統一,具有堅實的科學理論支撐、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和偉大的實踐指導意義,既是對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堅持和發展,也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性升華和新時代表達,是具有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特色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堅持和發展了唯物史觀“人民性”這一本質屬性,升華了中華民族“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的優秀民本思想,彰顯了我們黨的為民情懷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是從人民中成長起來、深受人民愛戴的人民領袖。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人民的分量比泰山還重,群眾永遠是第一牽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句經典論斷,深刻詮釋了新時代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重大政治意義。

“必須堅持自信自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品格,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固有的自信特質,升華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宣示了我們黨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我們對中華民族的輝煌未來充滿信心。

“必須堅持守正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態度,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升華了中華民族“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的創新理念,明確了全面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的基本遵循,為我們開啟新的偉大征程提供了科學指引。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斗爭精神,升華了中華民族居安思危、直面問題、敢於斗爭的優秀傳統,為進一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事業提供了方法論遵循。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不敢斗爭是沒有前途的,畏難懈怠是沒有未來的。

“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的方法論特色,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普遍聯系觀點,升華了中華民族善謀萬世、善謀全局的系統思維傳統,反映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新任務,我們必須強化系統思維能力,善於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崇高境界,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類解放學說,升華了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天下觀,宣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繼往開來的偉大風范、胸懷天下的博大情懷。我們的事業前無古人,更關系千秋,正在復興的中華民族必將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六個必須堅持”是內在統一、相互聯系的整體,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系統詮釋了這一思想的根本立場、精神品格、科學態度、實踐要求、思想方法、崇高境界,集中展現了這一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關鍵是要把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作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自覺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科學的思想引領和強大的精神力量。中國社會科學院將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為堅持、發展和宣傳好黨的創新理論作出自己的貢獻。

堅決扛起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首都擔當

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莫高義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之際,《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出版發行,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北京市高度重視選讀學習。市級領導班子舉行為期一周的讀書班,認真研讀選讀等學習材料﹔為全市黨員干部購買60多萬冊供學習使用﹔各大書店全力做好選讀發行工作﹔市屬新聞媒體深入開展宣傳報道,在全市迅速興起學習熱潮。結合近一段時間的學習,談三點體會。

一是深刻認識新時代以來的偉大變革,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選讀生動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進程。認真學習選讀收錄的一篇篇報告、講話、談話,新時代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生動展現在眼前,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歷歷在目。選讀收錄了多篇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著作,加深了我們對新時代以來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的全局性、根本性轉變的理解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從正本清源入手,推進宣傳思想工作固本培元、守正創新,從根本上解決責任落實上的“鬆”,破除斗爭態度上的“軟”,力戒文化行業風氣的“浮”,鞏固陣地建設上的“實”,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不斷增強。作為親歷者和參與者,我們接受到深刻的教育洗禮,收獲到寶貴的精神財富,深刻認識到,新時代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將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努力在理論武裝上走在前列。選讀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認真學習選讀,我們深切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全黨全國人民樹立了思想旗幟,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引了正確方向。在新時代非凡歷程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成功推進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關鍵在於思想上的統一為黨的團結統一提供了最堅實最可靠的保証。北京作為國家首都,必須在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中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在主題教育中把理論學習、宣傳提高到一個新水平。我們將始終把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理論學習突出全面系統、深化轉化,理論宣傳突出實踐導向、入腦入心,真正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三是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奮力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選讀科學總結了我們黨領導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寶貴經驗,充分証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市所做的全部工作,歸結起來就是一件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更多生動實踐。我們將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不斷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黨的二十大對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的戰略部署。我們將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豐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把文化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不斷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文化強國建設的實際成效。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要求,堅持以首善標准開展主題教育,推動選讀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之中,轉化為凝心聚力促發展、堅持不懈抓落實的強大實踐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