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提高調查研究質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臧安民    發布時間:2023-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調查研究”“改進調研方式,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高調研成果質量,切實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實際舉措”。著力提高調查研究質量,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必然要求。

調查研究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的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大興調查研究,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應對新征程上風浪考驗、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是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提高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的重大舉措。

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需要高質量的調查研究。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創立,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巨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深入實際、深入實踐的高質量調查研究,有助於黨員干部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更加全面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更加深切地領悟這一重要思想對推動工作思路、舉措、辦法創新的重要作用,從而真正運用這一重要思想優化思想方法、解決思想困惑,始終做到方向明確、頭腦清醒、應對有方、行動有力。

堅持人民至上需要高質量的調查研究。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必須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時刻關注群眾在想什麼、盼什麼,真正搞清楚老百姓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從而在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獲得正確認識,使各項決策和工作部署集中民智、體現民意、反映民情、深得民心,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

掌握馬克思主義認識論需要高質量的調查研究。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在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循環往復中使主觀與客觀相符合,需要有一個橋梁和途徑,調查研究就是這樣的橋梁和途徑。隻有深入實際,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然后分析綜合,形成符合實際的判斷,才能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正是這樣看真貧、扶真貧,直接聽取貧困地區干部群眾意見,不斷完善扶貧思路和扶貧舉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高質量的調查研究貴在堅持實事求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聽真話、察真情,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要“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既看‘高樓大廈’又看‘背陰胡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調查研究的高質量,貴在“真”和“實”。要努力在提高調查研究對象的廣泛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調查研究內容的針對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調查研究方法的科學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調查研究成果的有效性上下功夫,不斷提高調查研究的質量和水平。

真情對待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首先要對群眾有感情,真正把自己當作群眾的一員、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2013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省渭源縣元古堆村馬崗家的土坯房裡,從牆根水缸舀起一瓢水嘗了嘗,苦咸水的滋味讓他眉頭緊鎖。在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叮囑當地和隨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民生為上,治水為要”。此后,惠及甘肅幾百萬人民群眾的“引洮工程”加快施工,甘甜的自來水流進家家戶戶。充滿人民情懷的調查研究,為廣大黨員干部樹立了典范。有真情才能身挨身坐、心貼心聊。衡量調查研究質量高低,不是看調查研究的規模有多大、時間有多長,也不光看調研報告寫得怎麼樣,關鍵是調查研究的“質”和“效”,看調研成果是否得到運用,看問題是否得到解決,看工作水平是否得到提高,看與群眾感情是否進一步加深。

真誠聽取意見。真誠才能換來真話。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時指出:“大家都處在改革發展和生產一線,參與經濟社會生活最直接,同群眾聯系最經常,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感知最真切,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能夠更加貼近基層實際、反映群眾心聲。”有了這份真誠,群眾就會講真話、實話、心裡話。調查研究不能只是聽聽、轉轉、看看,要防止“作秀式”調研、扎堆調研,防止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點水”式調研,防止自主性差、喪失主動權的“被調研”。無論是召開座談會、研討會,還是走訪調查、蹲點調查、典型調查、實地考察,都要務實扎實、虛心求教。

真心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高調查研究能力,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實際摸清真實情況,集合眾智提出解決辦法,努力使對策建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調查研究的目的是解決問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需要研究和解決的重大問題很多,迫切需要各級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兩新”組織等基層單位,把脈問診、解剖麻雀。要多到最困難的地方去,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開的地方去。要防止調查多研究少、情況多分析少,提出的對策措施大而化之、空洞抽象。要把微觀調研和宏觀調研結合起來,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結合起來,把調研重心放在梳理問題、排查難題、研機析理、找准症結、明確抓手上,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一條一條研究,一項一項解決。

真正舉一反三。調查研究的過程,不僅是深入實際、弄清“實事”的過程,也是舉一反三、深入“求是”的過程。2005年11月2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調研時強調:“關鍵是調查后要善於研究”“既要預見潮流所在和大勢所趨,又能看到‘風起於青萍之末’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調研的過程必須是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精心分析和研究的過程”。提高調查研究質量,要堅持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通過交換、比較、反復,由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把零散的認識系統化,把粗淺的認識深刻化,把握現象和本質、形式和內容、原因和結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現實、內因和外因、共性和個性的關系,提出解決問題、促進工作、完善政策、建立機制、形成長效的思路舉措。特別是對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問題、涉及改革發展穩定的深層次關鍵性問題以及難題積案和頑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徹,從而在工作中胸中有“全景圖”、手中有“工具箱”。

以高質量的調查研究推動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高質量的調研推動高質量發展。

在深入調研中深刻領悟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要通過高質量的調研,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深入領會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深入領會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關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的若干重大關系﹔深入領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的戰略安排,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等一系列重大戰略的重大意義﹔等等。

在深入調研中找准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影響和制約高質量發展的問題短板及其根源。通過高質量的調研,發現和系統梳理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方面的差距,思想觀念、思維方式、思路舉措、工作方法方面的差距,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差距,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方面的差距,擔當作為、干事創業方面的差距,宗旨意識、群眾感情方面的差距,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對照檢視自身工作與黨中央要求和群眾願望相比還存在哪些短板,找准問題症結,進行靶向治療,及時提出並落實解決問題的舉措辦法。

在深入調研中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擔當和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主題教育,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思想、見行動,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要通過高質量的調研,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到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過程各方面﹔胸懷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效果導向相結合,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強理論學習、厚實理論功底,保持戰略定力,做到謀劃時統攬大局、推進中細致精當、實操時下足繡花功夫﹔加強對實踐經驗的總結和對新情況、新問題的調查研究,弄清楚它們是怎麼產生的、變化發展的趨勢怎樣、應該如何因勢利導,通過探索和總結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發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保持銳意進取、敢為人先、迎難而上的奮斗姿態,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積極作為,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