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抓實“五個緊盯”  深入開展調查研究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23   
分享到 :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牢牢把握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嚴格落實黨中央關於大興調查研究的部署安排和省委工作要求,抓實“五個緊盯”,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推動雲南黨史工作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一是緊盯改革發展深層次問題,統籌謀劃部署。圍繞雲南重要黨史故事、重要黨史人物和制約雲南黨史工作改革發展深層次問題,擬制11個方面調研重點,細化7個方法步驟,提出4點工作要求,明確任務、職責和時限,周密制定調研方案,防止扎堆調研、作秀式調研,從源頭上確保課題聚焦、重點突出、要求具體、方法得當。結合分管職責任務,室領導班子成員每人牽頭1個省黨史工作全局性調研課題,同時指導分管處室圍繞省黨史工作重要領域開展專題課題調研,詳細制定11個課題調研計劃,過細做好調查研究基礎性工作准備。

二是緊盯沉不下去的問題,強化思想認識。為確保全室黨員干部把思想統一起來,把認識提高到位,把政治責任扛牢扛實,切實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調查研究,力戒“走馬觀花”“蜻蜓點水”等形式主義,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大興調查研究的總體要求和主要內容,聚焦調查研究課題,針對雲南黨史工作重點、難點、堵點和關鍵點問題深入開展交流研討,找准沉不下去的創新之策、破解之道,確保責任在“肩”,“身”入一線,“心”到現場。

三是緊盯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沉入一線解難題。室各調研組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關於調查研究的工作指示和要求,堅持“四不兩直”方式方法,堅決防止調查研究不良傾向問題發生,綜合運用座談訪談、實地走訪、查閱資料、問卷調查、現場指導等方法,在深入、真查、細研、謀略、對症上下功夫,深入基層一線、革命遺址遺跡、社區及辦公場所,就解決基層實際困難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展調研,對基層黨史工作發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情況、紅色資源發展定位、黨史人才隊伍建設、基層黨史部門全面從嚴治黨等工作進行現場指導。著眼大力推動發展,舉辦“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培訓班”,對基層黨史部門開展業務培訓,培養黨史研究專業化骨干,有力推動基層黨史工作發展,助力紅色旅游和鄉村振興融和發展,切實解決了基層急需和群眾愁盼。

四是緊盯職能職責作用發揮,深入宣傳宣講。突出雲南黨史工作資政育人職能作用,發揮黨史宣傳宣講優勢,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室“四史”宣講團積極為省民政廳、省氣象局和省工信廳等相關省級單位及雲南師范大學、昆明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等部分高校和單位主題教育讀書班、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開展專題輔導授課,做好理論宣傳宣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切實服務了全省主題教育理論學習需要。

五是緊盯問題的檢視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按照主題教育檢視整改工作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將檢視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認真梳理問題清單,逐項制定整改方案,壓實室領導班子整改責任,抓實整改工作落實,確保檢視整改取得實效。嚴格落實調查研究跟蹤問效和督辦督查,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行之有效的具體決策、制度措施和創新性做法,切實在調查研究中見真章、見真功、得實效。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