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路建平    發布時間:2023-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我們要把握好歷史責任和使命任務、統一思想和守正創新、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關系,認真研究重大而緊迫的問題,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更好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作出了全面深刻的闡述。學習領會這一重要內容,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需要把握好歷史責任和使命任務、統一思想和守正創新、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關系,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

把握歷史責任和使命任務的有機統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承擔好這一庄嚴歷史責任,要求我們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心,堅定“四個自信”,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圍繞使命任務,把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和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有機統一起來,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

從歷史上看,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圍繞使命任務,依靠自身力量譜寫的。黨面臨的主要任務在不同時期和階段有所不同。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都是在完成黨的使命任務過程中創立和形成的,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科學指南,指引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從國際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同時,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來自外部的風險挑戰始終存在並日益凸顯。從國內看,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總的看,我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判斷是危和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機遇更具有戰略性、可塑性,挑戰更具有復雜性、全局性,挑戰前所未有,應對好了,機遇也就前所未有。”深入把握、有效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出現的新情況新挑戰新機遇,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面臨的重大問題,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回答的時代課題。隻有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把歷史責任和使命任務有機統一起來,認真研究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產生這個時代需要、解決這個時代問題的理論,譜寫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把握統一思想和守正創新的內在聯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加強新時代黨的思想建設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基本遵循。在統一思想基礎上堅持守正創新,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才能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研究新情況,獲得新認識,解決新問題,取得新突破。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隻有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才能解決思想上的困惑、認識中的偏差,保証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統一思想,要求我們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上來,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包括理論創新在內的各項工作。守正創新是黨的思想理論和實踐發展的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通過守正創新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守正就不能偏離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但不是刻舟求劍,還要往前發展、與時俱進,否則就是僵化的、陳舊的、過時的。”統一思想和守正創新的內在聯系,要求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掌握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在此基礎上著力認識和把握“兩個結合”和“六個必須堅持”,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兩個結合”,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是我們黨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得出的重大認識成果,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堅持“兩個結合”中創立的。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兩個結合”,我們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六個必須堅持”,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也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隻有准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更好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義,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才能具有良好的思想認識基礎。

把握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這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是各自獨立進行的,而是相互激發、相互促進的。把二者緊密結合起來實現良性互動,是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

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在實踐基礎上推進理論創新,以新的理論成果指導新的實踐,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實踐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論斷。例如,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通過改革創新來推動事業發展﹔要激發調動全社會的創新激情,持續發力,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中華民族奮斗的基點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創新,所有企業都要朝這個方向努力奮斗﹔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是要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堅持需求導向和產業化方向,堅持企業在創新中的主體地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要緊密聯系億萬群眾的創造性實踐,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等等。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化了我們黨對實踐創新的認識。持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深入總結實踐經驗,科學認識發展規律,就能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同時,實踐創新需要理論創新的支撐和引領。理論對規律的揭示越深刻,對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引領作用就越顯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理論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概括新觀點。例如,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而是應該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我們要實事求是分析變和不變,與時俱進審視我們的理論,該堅持的堅持,該調整的調整,該創新的創新,決不能守株待兔、刻舟求劍﹔等等。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化了我們黨對理論創新的認識。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在“實踐—認識—實踐”的持續深化中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以偉大實踐豐富偉大理論,以創新理論指引成功實踐。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