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強國建設中深化老一輩革命家研究

作者:徐永軍    發布時間:2023-05-24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把握文化建設規律和文化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對堅定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提出了新的戰略要求,作出了新的戰略部署。這些新的要求和部署,既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深化老一輩革命家研究特別是深化老一輩革命家文藝理論和實踐研究,不斷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開辟了廣闊空間。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內容和重要支撐。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必然要求我們大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培根鑄魂、凝心聚力。在文化強國建設中,深化老一輩革命家研究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一、深化老一輩革命家文藝思想研究,為豐富和發展黨的文藝理論、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提供源頭活水

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了“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庄嚴號召,深刻闡明了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需要把握好、堅持好、運用好的立場觀點方法,其中一條就是必須堅持守正創新。

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以毛澤東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發表了一系列關於文藝問題的文章、講話、批示、書信、題詞,以及閱讀古代文學作品的批語等。它們是老一輩革命家文藝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我們最可寶貴的理論財富。老一輩革命家文藝思想 ,是馬克思主義文藝觀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結晶,是指引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行動指南,其關於文藝發展的正確方向、重要方針、重大原則,經受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檢驗,依然熠熠生輝,是我們黨的文藝理論基石。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是文藝工作必須始終堅持的正確方向﹔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是文藝工作必須始終堅持的正確方針﹔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文藝工作必須始終堅持的正確道路﹔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是文藝工作必須始終堅持的正確原則,如此等等。

深入研究老一輩革命家這些獨創性文藝思想成果,結合新的實踐要求闡釋其時代價值,既有助於我們堅持守正創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黨的文藝理論,開辟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新境界,也有助於我們進一步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文藝工作、推動文藝事業繁榮發展。

二、深化老一輩革命家文藝實踐研究,為推動新時代文藝高質量發展、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提供寶貴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文藝戰線不斷探索、實踐,走出了一條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符合中國國情和文化傳統、高揚人民性的文藝發展道路”。在這條道路探索過程中,我們黨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其中不少就蘊含在老一輩革命家的文藝實踐中。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老一輩革命家始終高度重視黨的文藝事業,把文藝戰線作為“整個革命機器的一個組成部分”,作為團結人民、教育人民、打擊敵人、消滅敵人的“文化軍隊”。他們既是職業革命家,又“文藝范”十足,不僅具有扎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而且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底蘊深厚。他們的文藝實踐涵蓋面十分廣闊,既包括領導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指導文藝創作的實踐,也包括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實踐,還包括躬身文藝創作、推動文化交流合作的實踐。

對於老一輩革命家的文藝實踐,過去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已經進行了大量研究,推出了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特別是每十年一次的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的活動,都會有力推動老一輩革命家特別是毛澤東文藝思想和文藝實踐的研究。但是,無論是作為一個整體還是作為個體,無論是從宏觀還是從案例上,老一輩革命家文藝實踐的研究都有進一步深化的巨大空間和時代價值。例如,深入研究延安文藝座談會后革命文藝蓬勃發展、文藝精品力作迭出的實踐,對於今天我們如何在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指導下,打破有高原沒高峰的局面,創作更多具有新時代特征的高峰之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再例如,深化周恩來指導大型歌舞劇《東方紅》實踐的研究,對於我們尊重文藝創作規律,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動創作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體現國家和民族思想藝術水平的優秀文藝作品,具有重要借鑒作用。還例如,深化老一輩革命家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實踐研究,對於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三、深化老一輩革命家品格風范研究,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造就一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家藝術家提供精神和價值引領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單列一個部分作出部署,突出體現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布局中的戰略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是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強調要堅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就文藝戰線來說,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努力造就一大批藝品兼修、德藝雙馨的名家大師。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自古以來,中華文化就高度重視文藝對民族價值世界和精神生活的教化作用。文藝和文藝工作者的特殊使命和職責,要求廣大文藝工作者不僅要在文藝創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養上追求卓越,把德藝雙馨作為一生的功課。100多年來,我們黨培育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涵養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政治本色和意志品質。老一輩革命家崇高的品格風范是黨的精神譜系、優良作風、政治本色和意志品質的最基本、最集中、最鮮明的體現。深入研究老一輩革命家的品格風范,深入挖掘老一輩革命家團結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的關捩奧秘,既可為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德藝雙馨,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豐潤道德滋養,又可極大深化我們對黨領導文藝工作規律的認識,推動形成文藝人才輩出的生動局面,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黨史特別是老一輩革命家生平業績,是文藝創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黨史題材文藝作品,以其特殊的藝術魅力,深受人民群眾的喜愛。過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同中國文聯及廣大文藝工作者就重大黨史題材文藝作品創作,進行了良好的合作,希望今后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出更多反映老一輩革命家思想生平、品格風范、道德文章的文藝精品力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價值引領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作者:徐永軍,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編審

來源:《黨的文獻》202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