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科學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的新境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吳瀚飛    發布時間:2023-0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作出了原創性貢獻,開拓了中國共產黨人科學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的新境界。我們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當前,全黨正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提升思維能力,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科學思想方法,作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切實提高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做到善於把握事物本質、把握發展規律、把握工作關鍵、把握政策尺度,增強工作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掌握運用科學思想方法、提升思維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基礎上,立足我國實際,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傾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借鑒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對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作出了原創性貢獻,開拓了中國共產黨人科學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的新境界。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把對科學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

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是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指導下的科學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圍繞深入把握科學思想方法、善於運用思維方式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結合新的時代要求把對科學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

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領,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形勢下,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要求“全黨都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新干部、年輕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論學習,通過堅持不懈學習,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從抓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學習看,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這一內容的集體學習,主題包括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辯証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既要求學習好基本原理,也要求學習好方法論。從對思想方法重要作用的論述看,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並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樹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方法,指出“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能力,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都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學習他們科學的思想方法。在向廣大黨員干部提出重要要求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明確反對錯誤的思想方法,並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典故來說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和運用唯物辯証法,就要反對形而上學的思想方法。我們的先人早就認識到了這個問題,很多典故都是批評和諷刺形而上學的,如盲人摸象、鄭人買履、坐井觀天、掩耳盜鈴、揠苗助長、削足適履、畫蛇添足,等等”“任何主觀主義、形式主義、機械主義、教條主義、經驗主義的觀點都是形而上學的思想方法,在實際工作中不可能有好的效果”。從對思維方式重要作用的論述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涉及一系列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工作方式的變革,涉及一系列工作關系、社會關系、利益關系的調整,不改革就隻能是坐而論道,最終到不了彼岸”,要求“領導干部要把對法治的尊崇、對法律的敬畏轉化成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

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論述不僅有鮮明的理論觀點,而且蘊涵著深刻的思想內涵,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既深刻闡釋“做什麼”,也明確指出應該“怎麼想”“怎麼做”的科學方法。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提高思維能力,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科學思想方法,貫穿到各項工作中去。

把掌握和運用科學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提升到新高度

習近平總書記科學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在繼承中國共產黨人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的基礎上,進行不懈的理論思考和實踐探索,開辟了掌握和運用科學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的新境界。

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們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進入新時代,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思路、制定舉措、推進落實”“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領導干部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養成了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的習慣,終身受用”“謀劃工作要運用法治思維,處理問題要運用法治方式,說話做事要先考慮一下是不是合法”“我們一定要有底線思維,安不忘危”。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論述,闡明了掌握科學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要做到“兩個堅持”,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要運用“七種思維方式”: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其中,“兩個堅持”是前提、是基礎,“七種思維方式”是唯物辯証法基本規律在思維活動中的體現,是想問題、作決策的具體方式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論述,開辟了掌握和運用科學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的新境界,為我們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提供了銳利思想武器。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精髓要義,使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適應事業發展需要,使各項工作朝著正確方向、按照客觀規律推進。

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方法論指導

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

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十六個方面總結概括了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這些偉大變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頑強拼搏的結果,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的強大力量。以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為例。在推進脫貧攻堅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指出“在脫貧攻堅實踐中,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以人為本,把貧困群眾和全國各族人民一起邁向小康社會、一起過上好日子作為脫貧攻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要求“堅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規劃、找准突破口”﹔堅持從戰略上思考和指導,強調“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扶貧工作事關全局,全黨必須高度重視”﹔堅持用“兩點論”和“重點論”分析扶貧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指出“脫貧攻堅成效巨大,但面臨的困難挑戰也同樣巨大,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依然不少”﹔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要求“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堅持系統性地抓扶貧,指出“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堅持創新思維,指出“創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發力”﹔堅持為脫貧攻堅劃出底線,要求“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等等。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我們能夠深刻體會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互促共進,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實踐要求,掌握和運用科學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群眾、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