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作者:王德蓉    發布時間:2023-05-25    來源:瞭望 2023年第21期
分享到 :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下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港煤炭港區碼頭考察時,同碼頭工作人員、船務人員親切交流 李學仁攝/本刊

“要科學認識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系,主動作為、善於作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

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對外開放高地建設,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三大重點任務

新征程上,提升風險防范能力、筑牢開放安全屏障,要把握好開放和安全的關系,織密織牢開放安全網,增強在對外開放環境中動態維護國家安全的本領

 

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概念和理論。其基本內涵可概括為四方面,即建立市場配置資源新機制、形成經濟運行管理新模式、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形成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

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是以對外開放的主動贏得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的主動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經濟全球化新趨勢和我國對外開放新要求,堅持以開放發展理念引領新時代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構建發展,牢牢抓住體制改革核心,始終突出制度建設主線,推動我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並逐步健全。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未來五年要實現“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的目標,為我們在新征程上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指明了方向。

2022年1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將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堅持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繼續同世界特別是亞太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

新征程上,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並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支撐。

朝著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

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迫切要求。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新發展格局時,反復強調要科學認識國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系,指出:“要科學認識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系,主動作為、善於作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

從國內大循環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系看,國內循環是基礎,兩者是統一體。我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同全球很多國家的產業關聯和相互依賴程度都比較高,內外需市場本身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

構建新發展格局,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必須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一方面堅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高在全球配置資源能力﹔另一方面堅持開放合作的雙循環,通過強化開放合作,更加緊密地同世界經濟聯系互動,提升國內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從而更好爭取開放發展中的戰略主動。

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目標任務。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新形勢下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使各項改革朝著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強調要把構建新發展格局同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銜接起來,在有條件的區域率先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他還指出:“要圍繞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改革,深化商品、服務、資金、人才等要素流動型開放,穩步推進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建設,完善市場准入和監管、產權保護、信用體系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加快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新征程上,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這就需要進一步優化對外開放的空間格局,通過更大范圍的開放,引導沿海內陸沿邊開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需要通過更寬領域的開放,持續深化商品、服務等要素流動型開放,拓展資金、人才、科技等領域國際合作,完善要素市場化國際化配置,使商品等要素領域開放形成協同效應,更好發展和積聚我國經濟新動能﹔需要通過更深層次的開放,推動由商品、服務、資金、人才等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營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三大重點任務

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對外開放高地建設,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三大重點任務。

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

對外貿易是我國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也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樞紐。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必然要求。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外貿易工作。中共中央、國務院於2019年11月19日發布《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2019年和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兩年親自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研究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和創新發展相關工作。

外貿在推動經濟增長、促進穩崗就業、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13年我國成為貨物貿易第一大國,2020年我國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躍居全球第一。2022年,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全球貿易增長動能趨緩的背景下,我國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貨物進出口總額以人民幣計達42.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7%。服務貿易穩步增長,服務進出口總額以人民幣計達5.98萬億元,同比增長12.9%。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發展數字貿易,加快建設貿易強國。”這為新時代新征程貿易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們要深刻領會“加快建設貿易強國”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提高貿易發展質量和效益,培育貿易競爭新優勢,增強貿易發展新動能。一是積極推進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優化貿易結構,積極擴大進口,推動貿易投資協調發展,加快發展貿易新業態,推動外貿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二是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持續推進服務貿易深層次改革、高水平開放、全方位創新,優化服務進出口結構,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推動服務貿易總量增長、結構優化、效益提升﹔三是抓住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培育數字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建立健全數字貿易治理體系。

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

相對於對外貿易而言,雙向投資是對外開放的更高級形態,是我國深度融入世界經濟,更好統籌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兩類規則的有效途徑。

我國已成為雙向投資大國,為全球高效配置資源發揮了重要作用。2022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創歷史新高,以人民幣計首次突破1.2萬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6.3%。對外投資平穩發展,全年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859.4億元,增長7.2%。對外承包工程穩定發展,完成營業額1萬億元,增長4.3%,新簽合同額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數比2021年增加59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優化升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體系,深化對內經濟聯系、增加經濟縱深,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加快推進規則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要完善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創新提升國家級經開區、邊合區、跨合區、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不斷提高利用外資質量。

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要創新對外投資方式,鼓勵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走出去,規范企業海外經營行為,樹立中國投資形象,不斷提升對外投資水平。

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要健全高水平開放政策保障機制。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是促進我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與時俱進、實現內外資法制統一的實際舉措。深入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法規,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優化營商環境。健全促進和保障境外投資政策和服務體系,對外商簽高水平投資協定,推動完善境外中資企業商會聯席會議機制。

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對外開放高地建設。

自貿試驗區是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承擔著為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探索新路的功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自由貿易區試驗區建設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要加快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指出要“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由貿易港”,充分展現出我國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近年來,我國各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銳意進取、大膽探索,取得顯著成效。到2022年,我國一共設立了21個自貿試驗區,形成了覆蓋東西南北中的試點格局,向全國復制推廣了278項制度創新成果。2022年,21個自貿試驗區貢獻的進出口佔到全國的17.8%,吸收外資佔到全國的18.1%,為穩外貿、穩外資作出積極貢獻。此外,2018年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啟動,已經推出了12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

新征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需要自貿試驗區繼續深入探索。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將有效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引領作用,出台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擴大開放,深入開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創新,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新征程上,要按照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進一步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布局,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強差別化探索,形成更多制度創新成果。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聚焦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建立與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政策制度體系,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海關監管特殊區域,將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為引領我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發揮好進博會等重要展會平台作用,打造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平台,確保進博會越辦越好,拓展廣交會、服貿會等重要展會功能,培育更多有國際影響力的展會平台。

一艘滾裝船在江蘇連雲港港東方港務分公司碼頭裝運出口汽車(2023 年 5 月 16 日攝) 王健民攝 / 本刊

增強開放監管能力和風險防控能力

我國發展已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在對外開放日益深化大背景下,影響國家安全的國內外因素相互交織、相互滲透、相互作用、相互加強,外部挑戰和風險對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影響日益上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開放越要重視安全,越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著力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堅持把握開放主動權和維護國家安全,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基本原則之一。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同時,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貨物出口國、第二大貨物進口國、第二大對外直接投資國、最大外匯儲備國、最大國內旅游市場和國際游客來源國,我國國民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我國企業在海外投資形成的資產規模迅速擴大,我國公民出境人數迅速增加,面臨的安全風險不能低估。

為此,我們必須處理好自立自強和開放合作的關系,處理好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和保障國家安全的關系,處理好利用外資和安全審查的關系,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擴大開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面對挑戰,我們越是要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呼應人民群眾期待,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新征程上,提升風險防范能力、筑牢開放安全屏障,要把握好開放和安全的關系,織密織牢開放安全網,增強在對外開放環境中動態維護國家安全的本領。

一是強化底線思維。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在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守住底線紅線,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同時,未雨綢繆健全體制機制,有效防范和管控風險,切實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

二是完善開放監管機制。健全外資安全審查、反壟斷審查等制度,完善產業損害預警體系,建立出口管制合規體系,豐富貿易救濟等政策工具,提升運用貿易救濟規則的能力和水平,切實維護我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三是提升風險防控能力。風險防控是影響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的重要變量。構建海外利益保護和風險預警防范體系,保護海外我國公民和法人安全,完善領事保護工作機制,健全促進和保障境外投資的法律、政策和服務體系。推進企業“走出去”安全保障體系建設,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堅定維護中國企業海外合法權益,加強對進出口貿易重要運輸線路、海外投資重要建設項目的安全保障。推進對外投資聯絡服務平台建設,強化突發事件應對和風險防控。加強動態監測和預警,組織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協調聯動,推進風險預警預防、行動保障、信息化保障、政策保障、法律保障等能力建設。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瞭望》2023年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