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張愛茹    發布時間:2023-05-25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他強調,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全黨同志必須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黨的二十大閉幕后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深切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強調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把老一輩革命家和共產黨人留下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傳承好發揚好,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宣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決心和意志,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時高度的歷史自信和歷史自覺。

一、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激勵黨和人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在長期的奮斗中培育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勇於變革、勇於創新等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優勢,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的強大精神動力和力量源泉。

從 1927年 10月毛澤東對秋收起義上井岡山的部隊提出“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到中央蘇區時期群眾傳唱的“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干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訪貧農”﹔

從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帶頭勤儉節約,隻點一根燈芯,在昏暗的油燈下寫出《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光輝著作,到朱德同普通戰士一起踏著崎嶇山道挑糧上山,傳頌至今的“朱德的扁擔”的故事﹔

從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在延安住窯洞、吃粗糧、穿布衣,用“延安作風”打敗“西安作風”,到在西柏坡作出“一不做壽,二不送禮”的規定,一個個生動的歷史細節和感動人心的故事,體現了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筑就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偉大革命精神,激勵和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保持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不移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要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就必須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新征程上,全黨要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黨的各級領導干部要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把黨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二、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障

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始終堅持傳承和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1949年 3月,在即將取得全國革命勝利前夕,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中共中央從西柏坡遷往北平時,毛澤東清醒地認識到黨所處環境即將發生重大變化,黨的作風建設將面臨更大的考驗,意味深長地說是要“進京趕考”,並指出:“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此后,我們黨始終以“趕考”的心態,繼承和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努力交出優異答卷。

從 20世紀 50年代初黨內開展的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三反”運動,到 1959年 2月黨中央為解決黨員干部生活特殊化問題作出的《關於降低國家機關三級以上領導干部工資標准的決定》和 1960年 11月中央印發《關於不准請客送禮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從 1979年 11月鄧小平所作的《高級干部要帶頭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報告到 1990年 3月十三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決定》和 2009年 9月十七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黨中央不斷總結新的實踐經驗,在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同時,努力培育新的良好風氣。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作風建設入手,著力糾治“四風”,解決黨風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弊端。黨的十八大閉幕后不到一個月,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以“小切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大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多次向全黨強調要繼承和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黨和人民事業赤誠奉獻,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從“進京趕考”到“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是我們黨砥礪前行、發展壯大、創造輝煌的根本保障。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邁上新征程,我們必須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三、不斷加強和深化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研究宣傳,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一個具有長期奮斗歷史和優良革命傳統的黨,也是一個緊跟時代步伐、善於與時俱進的黨。黨的建設必須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結合時代條件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黨的作風建設是持久戰,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一勞永逸。以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任弼時、鄧小平、陳雲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形成和傳承下來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將永遠激勵一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開拓前進。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對於我們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意義重大而深遠。

陳雲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杰出代表,他身上表現出來的堅定理想信念、堅強黨性原則、求真務實作風、朴素公仆情懷、勤奮學習精神,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集中體現,是黨和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促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陳雲思想生平研究分會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關於老一輩革命家歷史功績和精神風范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深入研究陳雲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進一步推動、拓展和深化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研究和宣傳,弘揚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身上集中體現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品格,深入挖掘其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和當代價值,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作者:張愛茹,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陳雲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2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