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開展主題教育需要做好調查研究

作者:李忠雙    發布時間:2023-05-26   
分享到 :

調查研究是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和環節。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對於廣大黨員、干部掌握真實情況和民情民意,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探索新規律具有重要意義。做好調查研究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突出問題導向,力求解決實際問題。

以問題為導向做好調研設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調查研究體現了實踐與認識的辯証關系,這就需要我們通過調查研究在實踐中找問題、在實踐中析原因、在實踐中謀對策、在實踐中出實招、在實踐中求實效。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調研的設計需要堅持問題導向,一切奔著問題聚焦,一切針對問題出招,一切向著解決問題發力。要按照“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切實加強理論學習,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把這一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要立足於加速演進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分析增多的不確定、難以預料的因素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影響,應對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躲不開、繞不過的深層次矛盾和更加嚴峻復雜的困難和問題,以此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好調研設計。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要密切聯系工作實際,提高聚焦問題的精准程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水平。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不同地區自然資源稟賦千差萬別,不同領域工作內容各不相同,不同部門存在問題迥然相異。做好調研設計需要各地各部門堅持工作需要,著眼本地實際,立足部門職能,實事求是地開展戰略性調研、對策性調研、前瞻性調研、跟蹤性調研、解剖式調研、督查式調研。開展哪種調研都需要堅持問題導向,著眼於地域特征和部門職能,立足於解決實際問題來研究確定。總之,堅持問題導向,立足於解決實際問題做好調研設計,才能避免陷入從認識到認識、從方案到方案、從概念到概念的誤區,才能避免把調查研究停留在口頭上、表現在形式上、呈現在報告上。

運用多種方法分析原因

突出問題導向做好調查研究,既需要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也需要運用多種方法把原因分析全面、分析具體、分析透徹,這需要將多種方法充分運用到調查研究當中。運用以歸納思維為邏輯基礎的分析方法。運用比較法,在重視不同背景下工作實踐之間的差異基礎上,通過對共同點的追尋,從同類或異類、橫向或縱向的比較來尋找問題存在的原因, 進而歸納出具有普遍意義的規律性認識, 為問題的解決和未來的工作實踐提供指導。運用因素分析法,對影響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本部門工作有效開展的各種社會因素進行分析與歸納,將其作為理解各地、各部門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的一種方式,從而為尋找具有普遍性意義的工作經驗,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奠定良好基礎。運用以批判性思維為邏輯基礎的分析方法。運用以“質疑”為基本態度的分析方法,在分析原因的過程中,更多關注的不是存在問題間的共同點,而是各地區、各領域、各部門的差異與不同。運用演繹法,堅持以某一理論為基礎,運用從一般到具體的分析方法,為所得出的正確結論和作出科學決策提供理論基礎。堅持研究方法的綜合運用。在調查研究中要把問題存在的原因分析全面、分析准確、分析透徹,不能堅持一種單一的思維方式,要堅持多種思維方法與思維方式的綜合運用。既要堅持分析性思維,也要堅持綜合性思維﹔既需要科學思維,也需要道德思維﹔既需要邏輯思維,也需要辯証思維。事實証明,在調查研究中堅持多種方法的靈活、綜合運用,才能不斷超越固有的思維模式, 才能實現對問題和原因的全面把握、深入分析、深刻理解,才能不斷提出有利於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才能把調查研究的過程變成理論學習向實踐運用轉化的過程,成為轉變作風、增進同群眾感情的過程,成為提高履職本領、增強責任擔當的過程。

遵循事物發展規律解決問題

做好調查研究,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促進發展的實際成效,需要遵循事物發展規律,增強系統觀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隻有遵循事物發展規律,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才能做到站得高一點、看得遠一點、想得深一點、盡量實一點、更加穩一點、感情真一點。提出對策站得高一點,需要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把握事物發展規律,處理好全局和局部、宏觀和微觀的關系,把問題放到更廣闊的視野、更廣大的空間中去謀劃推動解決。要明確大小,積小為大,先易后難,變難為易,通過局部問題、微觀問題的解決,推進宏觀問題的解決和全局工作的開展。提出對策看得遠一點,需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明確各個階段的工作重點,做到明確遠近,由近及遠,先后有序。既要提出長遠目標,也要明確具體任務,更要制定務實舉措,做到立足當前見成效,著眼長遠利發展。提出對策想得深一點,需要明確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處理好特殊和一般的關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過解剖有代表性的“麻雀”,深入研究具體典型和特殊案例,從中找出事物發展的規律。在此基礎上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才能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出對策盡量實一點,需要堅持實事求是,堅守黨性原則,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要避免“紙上談兵”“花拳繡腿”,做到腳踏實地、擁有“真材實料”,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聽真話、察實情、出實招、見實效。提出對策更加穩一點,需要正確認識發展規律、深刻理解發展規律、真心尊重發展規律。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實現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的統一。隻有宜穩戒急、涓滴成流、聚沙成塔,才能在順應歷史潮流中走得更穩、走得更遠。提出對策感情真一點,需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需要自覺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獲得正確認識,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作者系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源:黨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