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2023年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26   
分享到 :

5月17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2023年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院長曲青山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萬華、主題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導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院務會成員黃一兵、王均偉出席會議,副院長孫東升主持會議。各黨支部(黨總支)書記、副書記,各黨支部(黨總支)委員代表,離退休干部黨委書記、副書記,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代表,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全體人員,共70多人參加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蔡奇同志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上,4個部門黨支部書記作交流發言﹔院領導與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機關黨委、機關紀委簽訂“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責任書。

曲青山在講話中指出,蔡奇同志的重要講話,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通篇貫穿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要求,政治站位高,指導性、針對性強,為開展好我院主題教育、做好我院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曲青山指出,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分管領導同志的親切關懷和指導下,在工委和院務會的領導下,全院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工委和院務會的部署要求,以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推動我院黨建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曲青山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全面提升我院機關黨建質量的重要一年。我院黨的建設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機關黨建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高標准高質量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落實“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辦院理念,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走好第一方陣、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為落實好黨中央賦予我院的各項職責任務、不斷推進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曲青山強調,做好2023年機關黨建工作,要堅持系統觀念,做好統籌謀劃,圍繞主線,突出重點,勇於探索,善作善成。重點抓好六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實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強化黨建質量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以全的要求、嚴的基調、治的理念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二是持續推進政治機關建設。要健全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機制,持續開展對黨忠誠教育,強化政治監督,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三是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要持續深化“四強”黨支部創建工作,引導全院黨員增強黨員意識,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四是一刻不停推進正風肅紀反腐。要持續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強化經常性紀律教育,讓全院黨員干部進一步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和生活。五是重視抓好年輕干部教育培養和群團工作。要加大年輕干部的教育培養力度,教育引導他們修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門必修課和黨性鍛煉、基層這兩門課。六是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要狠抓責任層層落實,加強督導和考核力度,持之以恆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一貫到底。

曲青山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也是今年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我院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把開展好這次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精心組織、穩步推進我院主題教育,全力做好服務全黨主題教育的各項工作。人民日報報道了我院主題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下一步,我們要再接再厲,繼續保持良好態勢,確保我院主題教育始終走在前、作表率,當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排頭兵。一是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緊扣主題教育總要求和具體目標,狠抓各項工作落實,發揮我院獨特優勢,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二是要進一步深化理論學習,繼續辦好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研討班,舉辦好巡回宣講、形勢報告會,講好專題黨課,抓好黨支部和年輕干部的學習,著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化、內化、轉化。三是要進一步統籌兼顧,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項重點措施,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實現主題教育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萬華代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充分肯定了我院去年機關黨建和紀檢工作的成績,客觀中肯地指出了我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通報了駐中辦紀檢監察組查辦的綜合監督單位的一些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對堅持不懈把我院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提出了明確要求。

孫東升對傳達學習貫徹會議精神提出明確要求。他要求,各部門、各黨支部要及時組織傳達學習,切實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院務會的安排要求,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統籌好主題教育和中心工作、黨建各項重點任務,確保以主題教育的新成效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