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到廣元調研黨史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26   
分享到 :

5月22日至24日,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一行到廣元就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開展專題調研,並看望慰問基層黨史工作者。廣元市委常委、秘書長楊浩,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杜中貴陪同調研。

劉曉晨一行先后到黃貓埡戰斗遺址、木門會議會址、中國紅軍城、紅軍攻克劍門關戰斗遺址、劍門關高級中學校史館等地,實地調研黨史“七進”、紅色資源保護開發利用、紅色文化挖掘宣傳弘揚、校史館規劃建設等工作情況,並召開調研座談會,聽取廣元市、縣(區)黨史部門負責人關於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建議。

市、縣(區)黨史部門同志就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黨史工作“征、編、研、宣、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情況,以及黨史工作推進過程中的困難問題和對策建議進行了匯報。劉曉晨不時就基層黨史工作者反映的問題進行深入的了解詢問,並對廣元市創新市縣(區)“1+7”史志一體化聯動發展機制,以“一中心兩走廊”(川陝甘結合部史志文化中心、劍門蜀道史志文化走廊、嘉陵江流域<廣元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設為抓手,有機嵌入“征、編、研、宣、審”主業,擦亮“七張名片”,提升“五種能力”,深化黨史“七進”的做法給予肯定。

劉曉晨指出,廣元是一方紅色熱土,紅色資源豐富,黨史部門要深挖紅色遺址遺跡的內涵和外延,對重大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研究透徹,凝練各個點位特色亮點,把紅色遺址遺跡點串聯到紅色旅游線路,變小眾旅游“路過地”為大眾旅游“目的地”,以此推動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劉曉晨表示,本次調研是扎實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大興調查研究相關部署要求、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通過調研,問計於基層、問計於廣大黨史工作者,破解黨史工作存在的問題與症結,尋找對應的解決辦法。

劉曉晨強調,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貫穿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是其中應有之義。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工作者要強化政治意識,更好肩負起職責使命,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變形不走樣,抓住黨史工作發展機遇,以更大的信心、決心和底氣,做好黨史“征、編、研、宣、審”各項工作,充分履行“以史鑒今、資政育人”職能﹔要聚焦重點關鍵,多出精品力作,圍繞各級黨委中心大局,堅持人民至上,打造拳頭產品、特色產品和真正有影響力的傳世佳作﹔要加強理論武裝,提高研究能力,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指導黨史工作,把歷史現象背后的本質搞清楚,把歷史發展的脈絡搞清楚,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堅持守正創新,不斷提高工作質效,堅持過去好的傳統、做法、經驗,同時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新使命,進一步完善工作方法和路徑﹔要守好責任田,努力增光添彩,在意識形態工作主陣地發好黨史聲音,真正把好政治關、史實關、安全關。

其間,劉曉晨還就廣元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與廣元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深入交換意見。

(四川省廣元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