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四個突出”  推動主題教育理論學習走深走實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26   
分享到 :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緊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的根本任務,堅持“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同向發力,突出“專、新、實、嚴”,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理論學習走深走實。

突出“專”字強化學深悟透,夯實學習根基。堅持“干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增強學習針對性,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根據室意識形態重點工作,設置“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和發揚斗爭精神、應對風險挑戰的重要論述”的學習主題,組織開展2023年理論學習中心組第5次暨主題教育第2次集中學習。通過原原本本學、結合實際學、集中研討學、示范帶動學,充分認識雲南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提升全體干部職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增強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領域風險的本領,發揮黨史部門在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中的責任和作用。

突出“新”字強化效果提升,豐富教育形式。一是在全室開展“黨的創新理論我來講”理論宣講活動。全室共選拔出7名理論宣講員,完成1部文藝類宣講作品,3部語言類宣講作品,組織評選出2部優秀宣講作品。通過理論宣講活動,豐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形式,促進全室黨員干部深學細悟黨的創新理論,掀起主題教育學習熱潮。二是組織干部每日參與“學思想 強黨性 共奮斗”知識挑戰賽。促進黨員干部在知識競賽中補短板、找差距、抓學習,營造以賽促學、以學促行、比學趕超的學習氛圍,為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三是搭建線上學習平台。第一時間在中共雲南黨史網開設主題教育專欄,整合網絡學習資源。及時轉載“雲南發布”“學習強國”“雲嶺先鋒”“雲南日報”等平台推送的主題教育相關報道及權威解讀文章,要求全室黨員干部“每日一學”,提高學習效率,增強學習效果,持續營造濃厚學習氛圍。

突出“實”字強化職能職責,推動成果轉化。牢牢把握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將主題教育和年度重點工作有機結合、融會貫通,組織開展主題教育“崗位練兵爭先進”活動。以“崗位練兵”為抓手,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崗位職責談認識、找不足,抓主業、煉內功,提素質、強本領,推動理論武裝進一步牢固,黨性修養進一步加強,專業素質進一步提高,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工作效能進一步提升,爭先意識進一步增強,營造崇尚學習、鑽研業務、履職盡責的良好氛圍,推動全室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實。

突出“嚴”字強化檢查督導,落實措施規定。根據黨中央、省委各項部署,分層次提出學習要求,要求室領導班子發揮示范作用,以上率下,召開室務會、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主題教育讀書班、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會,帶頭強化學習,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撰寫心得體會,作中心發言、交流發言。要求各黨支部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組織生活,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文章和指示精神進行再學習、再貫徹,扎實開展好主題教育學習、專題研討和心得分享。要求黨員干部在7月底前完成指定學習教材學習,每人至少撰寫1篇心得體會,至少在全室進行1次交流發言。要求文稿組成員、青年骨干撰寫高質量理論文章,闡釋好黨的理論,講述好黨的歷史。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