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做好城市工作的科學指南

——學習《習近平關於城市工作論述摘編》

作者:聞 言    發布時間:2023-05-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近期出版的《習近平關於城市工作論述摘編》(以下簡稱《摘編》)一書,分7個專題,集中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工作的重要論述,明確城市發展的價值觀和方法論,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城市發展規律,深刻回答城市建設發展依靠誰、為了誰的根本問題,以及建設什麼樣的城市、怎樣建設城市的重大命題,對於不斷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高新型城鎮化水平,提升城市環境質量、人民生活質量、城市競爭力,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摘編》第一專題,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

我們黨歷來重視城市工作。早在一九四九年,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就提出把工作重心從鄉村轉移到城市,毛澤東同志號召全黨:“必須用極大的努力去學會管理城市和建設城市。”一九六二年、一九六三年、一九七八年,中央先后召開三次城市工作會議,研究解決城市發展的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大事、謀長遠,召開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央城市工作會議,針對關系全局、事關長遠的問題實施了一系列重大發展戰略。提出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重點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原則的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還提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實施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等發展規劃,等等。這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已經並將繼續對我國經濟發展變革產生深遠影響。

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農村工作和城市工作是各級黨委工作的兩大陣地,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三農”工作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城市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舉足輕重。各級黨委要充分認識城市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像重視農村那樣重視城市,像抓“三農”工作那樣抓城市工作。要強化各級黨委領導責任,主要領導要親自抓,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要統籌推進本地區城市現代化建設,圍繞國家提出的總目標,確定本地區城市發展目標和重點。城市黨委和政府是城市工作的責任主體,要依據國家、省區市確定的目標和要求,制定本市現代化行動方案,明確總體要求、實施步驟、措施保証。街道、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工作的基礎,要以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帶動社區自治組織、社區社會組織建設,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通過服務貼近群眾、團結群眾、引導群眾。要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提高領導城市工作能力,培養高素質城市干部隊伍。城市是一門科學,它像人體一樣有經絡、脈搏、肌理,如果不科學地對待它,它會生病的。隨著城市快速擴張和人口越來越多,城市管理難度越來越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培養一批懂城市、會管理的干部,用科學態度、先進理念、專業知識去規劃、建設、管理城市。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城市相關知識的學習,盡快學會弄懂城市建設和管理這門科學、掌握城市發展的規律,提高領導城市工作能力。各級行政學院培訓課程中要增加城市工作內容,相關部門要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專業培訓教育。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尊重城市發展規律、尊重自然生態環境、尊重歷史文化傳承、尊重群眾訴求,千方百計謀求城市健康發展、增進市民福祉。

二、城市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我國五千多年的悠久文明,城市是一個主要載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城市發展已經進入新的發展時期。在這個大背景下,做好城市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書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城市工作重大意義的深邃思考。

城市是現代化的重要載體。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建設成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引擎。在現代化進程中,如何處理好工農關系、城鄉關系,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現代化的成敗。從世界各國現代化歷史看,有的國家沒有處理好工農關系、城鄉關系,農業發展跟不上,農村發展跟不上,農產品供應不足,不能有效吸納農村勞動力,大量失業農民涌向城市貧民窟,鄉村和鄉村經濟走向凋敝,工業化和城鎮化走入困境,甚至造成社會動蕩,最終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這裡面更深層次的問題是領導體制和國家治理體制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地位越重要、作用越突出,我們越要保持清醒頭腦。既要充分肯定我國城市發展取得的成績,更要清醒認識我國城市發展的問題和不足。我國現代化同西方發達國家有很大不同。我國發展是一個“並聯式”的過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疊加發展的。能否處理好城鄉關系,關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我國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應該有能力、有條件處理好工農關系、城鄉關系,順利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

城市是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活動的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發展帶動了整個經濟社會發展。我們要深刻認識城市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歷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城市發展波瀾壯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從一九七八年到二〇一四年,我國城鎮化率年均提高一個百分點,城鎮常住人口由一億七千萬人增加到七億五千萬人﹔我國城市數量由一百九十三個增加到六百五十三個,城市建成區面積從一九八一年的七千平方公裡增加到二〇一四年的四萬九千平方公裡﹔城市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城市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高,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全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經濟總量產生於城市、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我國逐步形成了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成為帶動全國發展的主要空間載體。中原地區、長江中游、成渝地區等各有一億多人口,完全有條件形成相對完整的產業體系和大市場,成為帶動發展的新空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要推動一些中心城市地區加快工業化城鎮化,提升城市群功能,增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力,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助推力,共同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系統。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城鎮化是自然的歷史進程,如果順勢而為、妥善引導,會成為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持續動力﹔走得不好,也會帶來諸多矛盾和問題,患上“城市病”,影響現代化進程。當前,我國城鎮化發展既面臨巨大機遇,更面對諸多難題。這些問題,既有特殊性,又有普遍性,也同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有關。尤其要看到,在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實現城鎮化,在人類發展史上沒有先例。粗放擴張、人地失衡、舉債度日、破壞環境的老路不能再走了,也走不通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是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我們一開始就沒有提城市化,而是提城鎮化,目的就是促進城鄉融合。如果城鎮化目標正確、方向對頭,能走出一條新路,將有利於釋放內需巨大潛力,有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有利於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和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鎮化是涉及全國的大范圍社會進程,一開始就要制定並堅持好正確原則。基本原則主要是四條,一是以人為本,二是優化布局,三是生態文明,四是傳承文化。要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做到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促進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持續健康發展。

三、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走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終要用人民群眾滿意度來衡量。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這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摘編》第二專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設依靠誰、為了誰的根本問題。

認識、尊重、順應城市發展規律,端正城市發展指導思想。城市發展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有其自身規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對經濟規律的認識有了很大提升,但我們對城市發展規律的認識還不夠深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工作中出現這樣那樣問題,歸根到底是沒有充分認識和自覺順應城市發展規律。比如,城市和經濟發展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城市發展是農村人口向城市集聚、農業用地按相應規模轉化為城市建設用地的過程﹔城市規模要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從我國的自然稟賦、歷史文化傳統、制度體制出發,既要遵循普遍規律、又不能墨守成規,既要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又不能照抄照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群形成和發展有其內在規律,不是人為“捏”出來的。城市發展不能隻考慮規模經濟效益,必須把生態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統籌城市布局的經濟需要、生活需要、生態需要、安全需要。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發展、改革創新、依法治市,轉變城市發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著力解決城市病等突出問題,不斷提升城市環境質量、人民生活質量、城市競爭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

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設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幸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金杯銀杯不如群眾口碑,群眾說好才是真的好。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滿意不滿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重要評判標准。要堅持以人為本,不斷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眾生活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建設必須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為城市發展的基礎目標。要樹立戰略眼光,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期待,適應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進程,不斷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扭住突出民生難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無論是城市規劃還是城市建設,無論是新城區建設還是老城區改造,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合理安排生產、生活、生態空間,走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的高質量發展路子,努力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良好環境,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真正使農民變為市民並不斷提高素質,需要長期努力,不可能一蹴而就。世界各國解決這個問題都用了相當長的時間。在人口城鎮化問題上,我們要有足夠的歷史耐心。我國城鎮化正在推進,農民進城還是大趨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城鎮化要把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作為首要任務,城市工作要緊緊圍繞這個首要任務開展。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要堅持自願、分類、有序。這項任務涉及戶籍、土地、財稅、住房、教育、社會保障等諸多體制、政策、利益調整,一定要統籌安排、有序推進,務求實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城鎮化,要以人為本,提高城鎮人口素質和居民生活質量,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為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空間。當務之急是讓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市落戶安居,加快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要通過制度保障,讓進城的進得放心,讓留在農村的留得安心,實現城鎮與鄉村相得益彰。

四、遵循做好城市工作的基本思路,奮力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

城市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要順應城市工作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在統籌上下功夫,在重點上求突破,提高城市規劃、建設、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摘編》第三至第七專題集中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

統籌空間、規模、產業三大結構,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在城市快速發展過程中,能否形成符合當地實際、體現資源稟賦、文化特色的城市發展空間結構、規模結構、產業結構,直接關系城市發展全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格局。城市群是統籌空間、規模、產業三大結構的重要平台,是人口大國城鎮化的主要空間載體,像我們這樣人多地少的國家,更要堅定不移。要以城市群、都市圈為依托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從全國看,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城市群要科學布局,與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布局緊密銜接,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要建立城市群發展協調機制,以城市群為平台,推動跨區域城市間產業分工、基礎設施、生態保護、環境治理等協調聯動,破除行政壁壘和市場分割,促進生產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要優化提升東部城市群,合理控制大城市規模﹔在中西部和東北有條件的地區逐步發展形成若干城市群,促進邊疆中心城市、口岸城市聯動發展,形成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新增長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按照推進主體功能區的要求,著力構建與我國國情相符合的城市空間格局。對城鎮化總體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兩橫三縱”的城鎮化戰略格局,這是全局、大局,要一張藍圖干到底,不要“翻燒餅”。各地區要堅定不移實施主體功能區制度,嚴格按照主體功能區定位推動發展和推進城鎮化。各城市要根據城市資源稟賦,立足發展定位和方向,培育發展各具特色的城市產業體系,強化城市間專業化分工協作、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產業協作協同,逐步形成橫向錯位發展、縱向分工協作的發展格局,做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這篇大文章。要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順應城鄉融合發展大趨勢,破除妨礙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制度壁壘,促進發展要素、各類服務更多下鄉,率先在縣域內破除城鄉二元結構。

統籌規劃、建設、管理三大環節,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統性。城市工作要樹立系統思維,從構成城市諸多要素、結構、功能等方面入手,系統推進各方面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建設是一門大學問,一定要本著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提高城市建設水平。要實事求是確定城市定位,有了符合實際的定位,才會有科學規劃和務實行動,才能避免走彎路。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重要引領作用,要綜合考慮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設管理等多種因素來制定規劃。要在規劃理念和方法上不斷創新,增強規劃科學性、指導性。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城市規劃要由擴張性規劃逐步轉向限定城市邊界、優化空間結構的規劃。城市規劃要保持連續性,不能政府一換屆、規劃就換屆,要用法律法規確保規劃的嚴肅性和約束性。要加強城市設計,提倡城市修補。加強對城市的空間立體性、平面協調性、風貌整體性、文脈延續性等方面的規劃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環境、文化特色、建筑風格等“基因”。無論規劃、建設還是管理,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工作落實到城市工作和城市發展各個環節各個領域。城市不是靠口號建成的。城鎮建設水平,不僅關系居民生活質量,也是城市生命力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務這個重點。城市的競爭力、活力、魅力,離不開高水平管理。城市管理目標、方法、模式都要現代化。要健全城市管理體制,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加強市政設施運行管理、交通管理、環境管理、應急管理,堅持重心下移,完善社區治理模式,充分發揮企業和社會組織作用,積極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建設,為人民群眾提供精細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務,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統籌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動力,提高城市發展持續性。城市發展需要依靠改革、科技、文化三輪驅動,增強城市持續發展能力。城市管理中的一些問題,主要原因在於體制機制不順,因此必須通過深化改革來解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當前的重點是推進規劃、建設、管理、戶籍等方面的改革。要深化城市管理體制改革,明確中央和省級政府城市管理主管部門,確定管理范圍、權力清單、責任主體。要統籌推進土地、財政、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保障等領域配套改革,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流動的體制和政策弊端。要深化城市改革,包括推進城市科技、文化等諸多領域改革。優化創新創業生態鏈,讓創新成為城市發展的主動力,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釋放城市發展新動能。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要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運營全生命周期智能化,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實現“科技讓生活更美好”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城市建設,要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記得住鄉愁”,就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保留中華文化基因。要保護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遺產,包括文物古跡,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歷史街區、歷史建筑、工業遺產,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不能搞“拆真古跡、建假古董”那樣的蠢事。既要保護古代建筑,也要保護近代建筑﹔既要保護單體建筑,也要保護街巷街區、城鎮格局﹔既要保護精品建筑,也要保護具有濃厚鄉土氣息的民居及地方特色的民俗。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讓古老城市煥發新的活力,使歷史和當代相得益彰。

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大布局,提高城市發展的宜居性。“城,所以盛民也。”城市工作要把創造優良人居環境作為中心目標,努力把城市建設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發展要把握好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的內在聯系,實現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要增強城市內部布局的合理性,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環能力。堅持集約發展,樹立“精明增長”、“緊湊城市”理念,科學劃定城市開發邊界,推動城市發展由外延擴張式向內涵提升式轉變。要下更大決心、花更大氣力解決好住房發展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須把保護城市生態環境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學合理規劃城市的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處理好城市生產生活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既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要把生態文明理念和原則全面融入城鎮化全過程,走集約、智能、綠色、低碳的新型城鎮化道路。城市發展不僅要追求經濟目標,還要追求生態目標、人與自然和諧的目標,樹立“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的意識,將環境容量和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作為確定城市定位和規模的基本依據。城市規劃建設的每個細節都要考慮對自然的影響,更不要打破自然系統。城市發展要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原則。要控制城市開發強度,劃定水體保護線、綠地系統線、基礎設施建設控制線、歷史文化保護線、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保護紅線,防止“攤大餅”式擴張,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

統籌政府、社會、市民三大主體,提高各方推動城市發展的積極性。一個現代化的社會,應該既充滿活力又擁有良好秩序,呈現出活力和秩序有機統一。城市發展要善於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集聚促進城市發展正能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要堅持協調協同,盡最大可能推動政府、社會、市民同心同向行動,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市民勤勞之手同向發力。政府要創新城市治理方式,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提高市域社會治理能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動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創新,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社區是城市治理體系的基本單元。要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體制,整合各種資源,增強社區公共服務能力,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要履行好黨和政府的責任,鼓勵和支持企業、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建立公開透明的市場秩序,讓各類市場主體有序參與、公平競爭,還要加強監管,保証城市建設思路和規劃得到實現。亞裡士多德曾說:“人們來到城市,是為了生活。人們居住在城市,是為了生活得更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讓群眾生活更舒適這一理念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的血脈裡、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中。推進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是城市建設、城市發展的主體。要堅持廣大人民群眾在城市建設和發展中的主體地位,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提高市域社會治理能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工作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結合深入學習《摘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7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