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擁護“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認真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

作者:中央組織部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3-05-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著作選讀》是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的權威教材,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必讀書目。中央組織部在部機關主題教育中,通過舉辦部務會讀書班、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題交流研討等多種形式,深學細研《習近平著作選讀》,緊密聯系新時代取得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更加深切感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深切感悟到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宏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深切感悟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一、“兩個確立”是我們黨作為成熟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鄭重政治抉擇,具有深厚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

維護黨的領袖權威及其思想地位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大原則。馬克思指出,“一個單獨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揮自己,一個樂隊就需要一個樂隊指揮”。恩格斯在《論權威》中強調,“能最清楚地說明需要權威”,“要算是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裡,在危急關頭,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絕對服從一個人的意志”。列寧特別強調維護黨的杰出領袖權威的極端重要性,指出“做不到這一點,無產階級專政、無產階級的‘意志統一’就隻能是一句空話”。我們黨旗幟鮮明提出並堅持“兩個確立”,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自覺遵循。

擁有堅強領導核心、科學理論指引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關鍵所在。遵義會議前,由於我們黨還不成熟,特別是沒有一個堅強的核心,沒有形成成熟的黨中央,黨的事業屢遭挫折,甚至面臨失敗的危險。遵義會議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從此黨和人民事業就無往而不勝。延安時期,我們黨開展了大規模的整風運動,黨的七大正式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統一和團結,給黨和中國革命帶來了偉大的進步和不可戰勝的力量。鄧小平同志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高度重視,強調“領袖就是團結的核心,他本身就是力量”,“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昭示我們,什麼時候黨有堅強領導核心、科學理論指導,黨就團結有力,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領導就會削弱,黨的事業就一波三折。

“兩個確立”是我們黨從新時代偉大成就、偉大變革中得出的必然結論。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重大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砥礪奮進,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化解了一個個前所未遇的重大危機,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實現小康到取得新冠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從全面深化改革到推進人民軍隊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從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到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從有力應對外部訛詐、遏制、封鎖、極限施壓到全方位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這些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都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領導、親自指揮下做成的。習近平總書記是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的掌舵者、領航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之無愧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事實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新時代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歷史經驗、最客觀實踐結論,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堅持“兩個確立”是實現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使命任務的根本保証。經過接續奮斗,我們已經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前進道路上必然會遇到大量從未出現過的全新課題、遭遇各種艱難險阻、經受許多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挑戰嚴峻,越需要有一個成熟、穩健、有崇高威望的領導核心定向引航,越需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兩個確立”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信心之本,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勝利之源,是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必須倍加珍惜、堅定維護、長期堅持。

二、做好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的高度,把黨的組織工作放在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謀劃、部署、推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既明確方針准則、指引前進方向,又加強領導指導、推動任務落實,特別是兩次出席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開創性提出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力引領推動組織工作創新發展。在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圍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從7個方面部署了黨的建設重點任務。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組織工作的重要論述,以此為總遵循、總依據,不斷優化工作理念、思路、機制、方法,著力提高組織工作質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著眼鞏固黨的團結統一,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上的統一是黨的團結統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証,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既要“造形”,更要“鑄魂”。這些年,我們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持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組織實施黨員、干部和公務員大規模學習培訓,推動做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新征程上,我們要大力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當前的一項重大任務,就是精心組織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推動全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著眼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統籌推進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要統籌抓好中央和國家機關這個“最初一公裡”、地方黨委這個“中間段”、基層黨組織這個“最后一公裡”,使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強大起來。這些年,我們堅持縱向和橫向一起抓,堅持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同推進,堅持嚴密黨的內部和擴大黨同群眾的聯系相統一,著力補齊短板、加固底板,切實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力量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等大戰大考中得到充分彰顯。新征程上,我們要樹牢系統觀念,堅持分類別指導、分領域抓好黨組織建設,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深化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著眼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不斷優化干部選育管用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選賢任能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強調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全面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不斷健全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的干部工作“五大體系”。這些年,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突出把好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積極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健全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制度體系,干部工作發生了格局性變化、有了實質性提升。新征程上,我們要牢牢把握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目標要求,突出抓好換屆后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強化黨性教育、宗旨教育和政績觀教育,注重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加強對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更好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著眼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習近平總書記把人才工作擺上治國理政大局的關鍵位置來抓,親自出席新時代第一次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作出戰略部署,提出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基礎性、根本性的重大舉措。這些年,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實施重大人才工程,堅定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積極推進國際人才交流合作,著力構建具有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中華大地正在成為各類人才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熱土。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以國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設為牽引,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為動力,以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為重點,著力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更好地助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進現代化強國建設。

著眼提高黨的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不斷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黨方式,要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這些年,我們統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和組織工作法規制度建設,制定修訂組織工作條例、干部任用條例、干部考核條例、黨支部工作條例等一系列法規制度,初步構建起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組織工作制度體系。新征程上,我們要持續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加強改革的統籌謀劃、系統集成,及時補齊主干法規,抓緊完善配套制度,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管黨治黨效能。

三、組織部門要當好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排頭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努力把各級組織部門建設成為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對組工干部來說,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和囑托,我們要銘刻於心、見之於行。

帶頭強化政治忠誠。對黨忠誠、始終與黨同心同向同行,是組織部門的鮮明特質。“兩個維護”是檢驗對黨忠誠的試金石。我們要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政治大節來恪守、作為根本政治責任來履行、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來遵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不僅自身要嚴格做到,還要通過加強對黨忠誠教育、做深做實政治素質考察、強化政治監督和政治督查等工作,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帶頭強化理論武裝。教育者先受教育。組織部門是抓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必須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立身之本、履職之要。要在深化上聚力用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做到“六個必須堅持”,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要在內化上聚力用勁,將這一重要思想作為砥礪理想信念、錘煉黨性覺悟的最好營養劑,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在轉化上聚力用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從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找遵循,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帶頭強化擔當作為。組織工作是貫徹路線的保証,是實現路線的工具。我們要自覺胸懷“國之大者”、黨之大計,把組織工作放在黨的新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精准定位,深入研究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重大問題,扎實有力地做好凝心鑄魂、選賢任能、強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項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求解思維,加大組織工作重點難點問題攻堅力度,在直面問題、破解難題中推動組織工作提質增效。要大力發揚斗爭精神,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旗幟鮮明同違背原則、違反黨紀黨規、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人和事,同攻擊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作斗爭。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不斷提高風險預見力、洞察力,加強預判、搞好預案,把各種風險隱患消除在未發之時、萌芽狀態。

帶頭強化真抓實干。組織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非常強,必須把“真”和“實”作為生命線。要求實,把調查研究作為開展工作的先導,使作出的決策部署建立在對實際情況的真實掌握和集思廣益基礎上,確保政策對路、措施對症、方法對頭。要務實,不定不切實際的目標、不開不解決問題的會、不發沒有實質內容的文、不做“隻留痕不留績”的事,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落實,把實際成效作為檢驗工作好壞的基本標尺,加強過程管理、效果管理,一件一件抓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創造出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業績。

帶頭強化廉潔自律。組織部門是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自我革命上一定要有更高標准、更嚴要求。要自覺用自我革命的鏤刀雕刻自己、用黨性黨紀的尺規要求自己,帶頭嚴守紀律規矩,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決不做破格、越規、逾矩的事。要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持續擰緊從嚴治部螺絲,堅決防治“燈下黑”,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