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論述

作者:孫迪    發布時間:2023-05-29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問題,為做好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擺在重要位置”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教育作為培養人才、治國安邦的大事,對高等教育改革發展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尤其強調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是高質高效推進這項工作、落實好立德樹人任務的基本前提。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指出教育事業的重要意義:“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他尤其重視高等教育,強調:“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視。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教育部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在學總人數超過4655萬人,2022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為59.6%。我國高等教育源源不斷培養大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持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智力支撐。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鮮明特色和突出政治優勢。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1938年,毛澤東在抗大開學典禮上鄭重指出,學生在這裡“首先是學一個政治方向”。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反復強調,要加強學校政治思想教育。改革開放后,鄧小平指出:“毫無疑問,學校應該永遠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闡明了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義、目標定位、主要任務和基本要求,為高校教育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指明了方向。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人才是第一資源。當前,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隻有不斷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著力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才能為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提供人才保障。

“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須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中心環節,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

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基石。大學生要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必須要有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高校要教育和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從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和偉大實踐中,認識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性,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

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高校要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愛國意識和愛國情感,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充分認識肩負的使命和責任,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激勵學生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

加強品德修養。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需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其中“德”是排在第一位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堅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教育引導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做到品德潤身、公德善心、大德鑄魂﹔要加強法治教育,正風肅紀,普及法律知識,使學生養成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作為固本鑄魂的基礎工程,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和時代價值,將其轉化為品德教育的豐富營養,積澱學生文化底蘊,提升學生文化素養。

增長知識見識。高校學生作為國家培養的高級專業人才,尤其要在增長知識見識上下功夫。一方面,高校要引導學生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問題,科學掌握事物發展規律,做到敏於求知、勤於學習、敢於創新、勇於實踐,沿著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進﹔另一方面,要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兼有中國情懷與國際視野,既有胸懷天下、匡時濟世的志向,也有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成為既能肩負起建設祖國之使命,也能承擔起為世界、為人類作貢獻之責任的大才。

培養奮斗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表達了學生要做“奮斗者”的期望。無論任何時候,奮斗精神都不能丟,正所謂“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對學生開展時代使命和責任意識教育,勉勵學生珍惜韶華、腳踏實地、勇於拼搏,歷練敢於擔當、不懈奮斗的精神,具有勇於奮斗的精神狀態、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把遠大抱負落實到實際行動中,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飛揚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增強綜合素質。我們黨在教育政策中一貫堅持對綜合素質的培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要教育引導學生培養綜合能力,如協作精神、集體主義、社會責任感、創新思維、實踐能力等等﹔另一方面要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工作,廣泛開展勞動教育,發展素質教育,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

“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這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培養人提供了實踐遵循。

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在事關辦學方向的問題上站穩立場。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高校黨委要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同時也要加強高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努力以崇高理想引領師生,以特色理論武裝師生,以身邊模范帶動師生,以組織關懷凝聚師生﹔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培育優良校風和學風,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思政課,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不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用真情感染人,用情懷打動人,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要把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起來,充分運用我國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緊密聯系黨和人民的奮斗歷程,廣泛開展各類社會實踐,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要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既創新課堂教學,又豐富實踐形式,既提高教材水平,又推進新型話語體系建設,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

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創新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源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在遵循基本規律的基礎上積極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內容和形式的改革創新。要持續優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供給,將價值引導融匯在知識傳授之中,遵循學生的思想、知識、心理發展的特點,循序漸進,由淺入深,深入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引導學生逐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採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豐富工作方式、手段和載體,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全面統籌辦學治校各領域、教育教學各環節、人才培養各方面的育人資源和力量,完善大思政工作機制,推動思政工作與整個高等教育事業深度融合。

“要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方向要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價值取向,深刻回答了“為誰培養人”的問題。

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高校,必須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這一根本原則。堅持辦人民滿意的大學,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持續加大教育投入,優化教育投入結構,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在更高水平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更好教育的需要﹔使人民群眾在教育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認真解決好當前在人民群眾中普遍存在的教育問題,統籌協調好不同資源支持教育,促進教育公平,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培養為人民服務的人才,發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根鑄魂的重要作用,引導大學生樹立全局觀念和使命擔當意識,把個人前途和國家、人民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在為人民服務的光榮事業中譜寫人生華章。

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領導作用貫穿治國理政全過程。高等教育作為人才培養的主陣地,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需要高校在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上下功夫,使高校各項工作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使廣大師生自覺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武裝,不斷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切實推動高等教育強國戰略的實施和目標的實現﹔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上下功夫,找准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找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的共同主題和特色主題,做黨的創新理論的研究者和宣傳者﹔在意識形態安全防控領域上下功夫,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引導學生形成正確價值理念,始終牢牢守住意識形態前沿陣地。

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家治理面臨許多新任務新要求,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不斷發展。高等教育要著力提升學生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自信,將制度自信教育貫穿教育全過程,引導學生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經過長期實踐檢驗,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同時,積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治理體系建設,不斷創新機制和路徑,為構建符合中國實際的現代大學治理體系獻策獻力。

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高校要充分認識和勇於擔當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歷史使命,教育引導學生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立鴻鵠志、做奮斗者,求真學問、練真本領﹔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職責使命,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確保教育、科技、人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堅定信心、守正創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在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的追夢之路上,廣大高校要幫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動思想政治工作高質量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5月29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