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區檔案局副局長、區委黨史辦主任王佩軍入選國家級檔案專家儲備專家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30   
分享到 :

近日,上海市檔案局印發《關於印發上海市入選國家級檔案專家、全國檔案工匠型人才、全國青年檔案業務骨干名單的通知》。其中,虹口區檔案局副局長、區委黨史辦主任王佩軍入選國家級檔案專家儲備專家名單。

多年來,王佩軍將檔案工作和黨史工作有機結合,積極開展虹口黨史資源征集編輯研究宣傳和檔案編研開發工作,善於利用檔案講黨史,在檔案、黨史研究領域頗有造詣,被評為上海黨史工作先進個人(2016-2021年)。他在各方支持下,牽頭組織編撰出版《中共上海市虹口區百年歷史大事記》《虹口相冊:70年70個瞬間》《熱血——虹口英烈故事選》《中共上海市虹口區歷史實錄》等各類虹口檔案、黨史書籍21種共24冊。

王佩軍積極把黨史、檔案工作融入黨史學習教育和北外灘開發和社會治理等中心工作。其撰寫的《努力在歷史與現實結合點上書寫新時代虹口北外灘開發的千秋文章——關於發揮歷史紅色文化資源優勢、深化北外灘開發建設的思考建議》獲得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2016—2020全國黨史科研成果評選資政報告類二等獎﹔《論傳承和弘揚虹口黨史及紅色文化資源蘊含的價值基因》獲得2021年度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優秀調研成果評選活動二類調研成果。

2020年以來,王佩軍作為區委講師團宣講員,積極開展虹口地區檔案和黨史宣講活動,通過挖掘地方檔案資料的“人” “事” “物” “魂”,宣傳偉大建黨精神和虹口紅色檔案資源價值內涵,激發虹口人愛黨愛國愛虹口的文化自豪感。面向機關、社區、企事業單位以及高校開展宣講200余場,線上線下黨員聽眾7萬多人次。其中,《虹口地區黨史資源在黨的創建史上的主要價值意義》《習近平視野中的虹口》被評為2021、2022年度上海市優秀理論宣講報告。

(上海市虹口區檔案局、區委黨史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