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實”字當頭  一體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30   
分享到 :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認真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部署要求,充分發揮自身職能優勢,堅持“實”字當頭,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推動主題教育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精心組織用實策,系統部署抓統籌。第一時間召開室務會,成立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研究具體安排,搭建工作專班,制定出台8個專門文件,細化分解25項重點任務,倒排時序進度,明確責任分工,形成挂圖作戰、對表推進、協作聯動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時,積極發揮省委主題教育成員單位作用,利用工辦黨史宣教平台,開辟主題教育專欄,設置“學習路上”“權威解讀”“調查研究”“教育動態”等子欄目,發布310篇理論學習文章和主題教育工作信息,深入宣傳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取得良好宣傳效果。在“學習強國”等多個平台推出《跟著老一輩革命家學調研》系列黨史文章、短視頻,總點擊率已超100萬。組織黨史專家為其他單位讀書班開展專題輔導,為全省主題教育營造良好氛圍。

理論學習出實招,學深悟透筑根基。按照江蘇省委提出的“帶著囑托學、帶著感情學、帶著責任學,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入腦、入心、入行”的“三帶三入”學習要求,通過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專題輔導講座、集中研討交流,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理解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自覺對標對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按計劃按規定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進行黨性分析。在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基礎上,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系統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以及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4大類38條,以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專家輔導與研討交流、理論學習與業務探討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論述,不斷加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消化,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調查研究察實情,問計於民集眾智。結合黨史工作實際,選定調查研究以“用好用活黨史資源,助推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為主題,並細化分解為“加強新時代黨史編研工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加強黨史宣傳、深化黨史資政研究、鍛造高素質黨史干部隊伍”等5個專題,由室務會成員領題,深入基層黨史部門、黨史教育基地、調查研究點開展調研6次。堅持把調查研究融入日常,利用談心談話、干部培訓、業務指導等契機,廣泛開展調查研究,收集意見建議47條,梳理突出問題13個,全面掌握面上總體情況。

檢視整改下實功,一著不讓破難題。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查擺13個方面問題,按照具體化、項目化、責任化的要求,形成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著力從思想根源、制度設計上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用好用活豐富的黨史資源,使之成為激勵人民不斷開拓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的重要論述,不斷提升黨史工作助推高質量發展的貢獻度,及時推出《1961年:“調查研究年、實事求是年”》《江蘇治淮實錄》《“四千四萬”精神提法的由來》《新時代新發展新成就——從黨的十八大到二十大》等資政文章,總結、宣傳和展現好中國共產黨在江蘇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入研究闡釋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發揮好“專業隊”優勢和“生力軍”作用,在主題教育中持續貢獻黨史智慧和力量。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