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慎獨”

作者:趙迎輝    發布時間:2023-05-31   
分享到 :

“慎獨”語出《禮記·中庸》:“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意思是說君子在獨處無人注意時,自己的行為也要謹慎不苟。“慎獨”是儒家修養的最高境界,也是君子人格的集中表達,更是中國共產黨人應當具備的道德品質和修養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的場合、從不同的角度多次談到“慎獨”,並對“慎獨”的內涵進行引申闡發,賦予其新的時代價值。學習這些重要論述,有利於認真領會“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理論觀點,對於廣大黨員干部加強自身修養,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不斷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具有重要意義。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領導干部手中握有一定權力,在錢財、名利問題上犯錯誤的可能性比一般人要大,因此應當時刻做到慎獨。保持“遏人欲於將萌,而不使其滋長於隱微之中,以至離道之遠也”的高度自覺和極度自警,守住做人、處事、用權的底線,注意防范“找上門來”的錯誤,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人前人后一個樣,台上台下一個樣,有無監督一個樣,不斷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慎微”是“慎獨”的應有之義。“夫小者大之漸,微者著之萌”“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小事小節雖小,卻能反映人品,反映作風。一切墮落往往都是從小事開始的,領導干部要懂得“堤潰蟻孔,氣泄針芒”的道理,“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防止小過釀成大錯。小事小節雖小,卻一頭牽著黨心,一頭連著民心。領導干部要時刻銘記“小善漸而大德生,小惡滋而大懟作”,凡事從小處入手,從細處著眼,注意防微杜漸,禁於未然,通過小事小節錘煉黨性修養,筑牢黨性根基。

2014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強調,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抓作風建設,就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重點突出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加強道德修養。對一切腐蝕誘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獨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漸。“慎初”是“慎獨”的起始環節。“初”是事物之發端,即剛開始,第一步。《尚書》有言“慎厥初,惟厥終,終以不困”,《禮記》也說過“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謬以千裡”。凡事隻有戒慎於事情發生之初,方能沒有窘迫之患。領導干部面對形形色色的腐蝕誘惑,守住第一道防線至關重要。第一道防線一旦突破,往往一發而不可收,最終滑向墮落的深淵。做到“慎初”,就是要堅守初心使命,筑牢思想防線,牢記權力從哪裡來,不忘當初為什麼出發,系好第一顆紐扣,把好第一個關口,始終不被誘惑所左右,不為名利所羈絆,永葆共產黨員的純潔性。

2017年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慎獨在本質上是一種定力,一種“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的自律,一種“人所不知而己所獨知”的自省,一種“居於鬧市而心神空明,身處屋宇而神游方外”的自持。對於領導干部來說,慎獨的定力主要表現為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這種定力源自對初心使命的矢志堅守,對規則秩序的無比敬畏,對理想人格的不懈追求。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應當注意涵養這種定力,不僅自覺接受外部監督,還要有刀刃向內的勇氣,不斷加強自我約束,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調講政治必須嚴以律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修身律己,慎終如始,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慎終”是與“慎初”相對的。“初”與“終”是過程的兩端,“慎獨”既包括“慎初”也包括“慎終”。然而“慎初”不易,“慎終”更難。古人雲:“舉大事必慎其終始”“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做事情沒有人不肯善始,但很少有人能夠善終。“慎終如始,則無敗事”,對待任何事情自始至終都應慎之又慎,這樣才不會出現差錯,以致功敗垂成。“慎友”是“慎獨”的邏輯衍生,“慎獨”必然要求“慎友”。《荀子》說過:“君人者不可以不慎取臣,匹夫不可以不慎取友。”領導干部手握權力,可供支配資源巨大,交友一定要慎重。要注意識別動機,親君子,遠小人﹔把握交往尺度,親益友,遠損友。把好交友關,謹防落入圈套被腐蝕被誘惑被圍獵,既是對自己負責,同時也是對人民賦予的權力負責。

領導干部做到慎獨,重點在“慎”。“慎”不僅是一種責任心,更是一種作風、一種能力、一種品格。“夫慎於言者不嘩,慎於行者不伐。”領導干部作為治國理政的“關鍵少數”,無論處於什麼崗位,從事什麼工作,行使的都是公權力,都應將慎獨貫穿權力運行的全過程、各方面,慎用權、慎交友、慎言語、慎做事,帶頭廉潔自律,帶頭秉公用權,以優良作風為全黨全社會作出表率。

(文章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5月29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