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之強夯實國家富強之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指明教育強國建設方向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

習近平總書記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建設教育強國,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先導,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支撐,是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徑,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闡釋了建設教育強國的重要意義,指明了教育強國建設的前進方向。廣大師生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積極投身教育強國實踐,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支撐。

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走進北京市八一學校,教室內傳出琅琅書聲,孩子們在操場盡情奔跑,一派生機勃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建設教育強國的目的,就是培養一代又一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就要求我們深入分析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發展規律,開展各種入腦入心的活動,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八一學校初一年級組長、道德與法治教師賈茜說。

賈茜說:“在日常教學中,我們圍繞勠力同心、欣欣向榮、薪火相傳等主題,深入開展德育教育,全面貫徹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正在開展的走進抗日戰爭紀念館活動,帶領學生汲取精神滋養,堅定矢志奉獻國家和人民的理想。”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也是建設教育強國的核心課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韓銳深受啟發。

“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傳承弘揚西遷精神,引導廣大學子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韓銳說,“接下來,我們要認真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採用專題式講授、開放式討論、多樣化實踐教學方式,努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在安徽醫科大學口腔醫學院黨委書記王潤玲看來,培養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需要推動專業“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有機融合。“今年以來,我們通過理論學習微黨課、赴幼兒園開展義診等方式,推動學生在學思踐悟中練就過硬本領。我們也將繼續按照總書記要求,在專業能力和理論知識提升方面雙向發力,為學生成長為仁心醫者打下堅實基礎。”

“思政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在培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過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復旦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長高國希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提高思政課的針對性和吸引力提出要求,這意味著思政教育工作者必須擁抱新趨勢,找到新方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引導學生堅守正確價值選擇,真正成長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各級各類教育的生命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教育強國,基點在基礎教育。作為一名奮斗在基礎教育戰線的“老兵”,湖南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黃智勇倍感振奮。

“基礎教育處於人才培養起步階段,凝結了國家對未來的期望。更高質量的基礎教育,是教育強國建設的底座,也是更好滿足人民獲得感的基石。”黃智勇說,“下一步,我們將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普惠性資源擴容增效、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普通高中多樣特色化發展,讓教育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師生。”

建設教育強國,龍頭是高等教育。

手握國家發明專利授權15項、國際發明專利授權1項、SCI期刊論文3篇,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能源與動力學院車輛工程專業博士研究生周小川在自己的研究領域深耕細作,為推動中國汽車產業進步貢獻智慧力量。

“從一名高中生成長為科研一線博士生,我真切感受到國家對人才培養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周小川說,“近年來,學校大力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推進科研創新,為我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條件。我們要乘著時代的東風,以更加飽滿的學習熱情探索前沿,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從培黎職業學院首批畢業生就業現狀來看,尊重技能、重視技能已經成為新時代主流價值取向,技能人才正成為就業市場的‘香餑餑’。”甘肅培黎職業學院文化旅游學院教師朱海穎說,“我們要進一步把課堂教學向企業一線延伸、學生作品向企業產品延伸,為學生實習、實訓、就業提供更大空間,努力培養更多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高素質技能人才。”

建設教育強國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教育大國到教育強國是一個系統性躍升和質變,必須以改革創新為動力。

“推進教育改革創新,應當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通過全面提高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促進改革創新﹔應當在改革中堅持促進教育公平,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好學’﹔還應當深化教育評價改革,構建起有中國特色、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評價體系。這些目標的達成,都需要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青海師范大學副校長冶成福說。

教育數字化,是我國開辟教育發展新賽道和塑造教育發展新優勢的重要突破口。

匯聚550余萬條優質資源、6.6萬個微課……近年來,浙江積極推進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應用整省試點,初步形成覆蓋各級各類學校的教育數字化體系。

“數字化的本質是利用現代技術手段匯聚優質教育資源、賦能教育教學。”浙江省教育廳副廳長陳峰說,“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進一步推進數字教育。我們將不斷完善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的教育領導體制,繼續推進‘學在浙江’數字化教育平台建設,為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和教育現代化提供更好支撐。”

建設教育強國,既要修煉“內功”,也要開放交流。

對此,暨南大學校長宋獻中認為,教育對外開放是教育現代化的重要推動力,也是提高國家影響力的重要渠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統籌做好‘引進來’和‘走出去’兩篇大文章。我們要在組織領導、發展規劃、資源保障、經費投入上加大力度,以更加務實的態度傳播中國經驗,積極參與全球教育治理,為提高我國教育的影響力和話語權而努力。”宋獻中說。

強國必先強教,強教必先強師。

在重慶,為支持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從教,當地大力實施教師周轉宿舍建設項目,提高鄉村教師崗位生活補助標准。

“推進教育現代化,迫切需要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重慶市教育委員會主任劉宴兵表示,“接下來,我們要舉全社會之力,培育形成尊師重教氛圍,推動學校、家庭、社會緊密結合、同向發力,積極投身教育強國實踐,共同辦好教育強國事業,以教育之強夯實國家富強之基。”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新華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