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5-31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文章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定性的話,是管總、管根本的。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

文章指出,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張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是別的什麼現代化。我們黨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在正確的軌道上順利推進。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科學指引。我們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中國式現代化穩步前行提供堅強制度保証。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強大精神力量。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否則,中國式現代化就會偏離航向、喪失靈魂,甚至犯顛覆性錯誤。

文章指出,黨的領導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我們黨始終堅守初心使命,矢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堅持把遠大理想和階段性目標統一起來,接續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都是循序漸進、一以貫之的,並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完善。黨的二十大更加清晰擘畫了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目標要求,科學描繪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奮斗目標,一代一代地接力推進,並不斷取得舉世矚目、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

文章指出,黨的領導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中國式現代化成敗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以后,我們黨不斷推進各領域體制改革,形成和發展符合當代中國國情、充滿生機活力的體制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沖破思想觀念束縛,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源泉。

文章指出,黨的領導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我們黨深刻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人民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主體,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創造精神,匯集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向前發展。我們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努力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得到人民群眾衷心擁護。我們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我們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以主人翁精神滿懷熱忱地投入到現代化建設中來。我們黨以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願景激勵人、鼓舞人、感召人,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