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

 ——認真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3-05-3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深刻總結和充分運用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根據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以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形成了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習近平著作選讀》集中呈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體系。認真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全面系統掌握這一科學體系,對於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奮力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著作選讀》生動呈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立和發展的時代背景

“一種理論的產生,源泉隻能是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動力隻能是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新時代的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給理論創造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習近平著作選讀》貫穿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國際國內新形勢的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充分表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新時代宏闊的時代背景下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

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決定了人類前途終歸光明。另一方面,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中國和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既在謀求自身發展中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又在世界共同發展中推進自身發展,為解決世界經濟、國際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提供了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選擇。在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維護人類共同利益、推動中國與世界攜手並進的過程中,創立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我國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我們具備過去難以想象的良好發展條件,也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問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面對前進道路上的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創立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在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中,創立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歷史主動精神、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和發展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習近平著作選讀》系統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

《習近平著作選讀》生動記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進程,科學總結我們黨領導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寶貴經驗,集中反映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充分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系統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系統全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涉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各個環節,涵蓋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具有豐富的時代內容和思想內涵。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在、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十個明確”體現了這一思想的主要觀點和基本精神,是最為核心關鍵的組成部分,構成這一思想的“四梁八柱”﹔“十四個堅持”是對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重大原則方針的高度凝練和概括,構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十三個方面成就”全景展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集中呈現了新時代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深刻揭示了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內在貫通、有機統一,凝結著我們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寶貴經驗和重大成就,體現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認識論和實踐論相統一,是一個系統科學的整體。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重大時代課題。新時代產生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對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作出科學回答。這一思想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定“四個自信”,創造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重大論斷﹔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等等,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這一思想提出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概括形成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作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的戰略安排等等,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展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圖景。這一思想旗幟鮮明提出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指引黨找到了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觀察世界、引領時代、指導實踐,繼承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一思想立足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吸吮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堅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充分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治國理政的思想智慧、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這一思想堅持把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作為不竭源泉、把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作為根本動力,植根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相統一,既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又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深入推進而持續發展、不斷豐富、更加完善。

《習近平著作選讀》深刻蘊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習近平著作選讀》貫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生動體現了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兩個結合”指明了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我們黨理論創新提出的一個新的重大命題。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了“兩個結合”的基本內涵和重大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扎根中華文化沃土、洋溢鮮明時代精神的科學理論,為“兩個結合”樹立了光輝典范。這一思想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對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了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這一思想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兩個結合”既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征,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在二十一世紀中國生機勃發的核心密碼,又開創了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新格局,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開辟了廣闊空間。

“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活的靈魂。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創造性運用,是對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新時代表達,是對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具體展開。“六個必須堅持”既是我們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人民至上,始終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是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堅持自信自立,貫穿著堅定的信仰信念、如磐的“四個自信”,以強大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堅持守正創新,堅定不移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以黨的理論創新指導實踐創新﹔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新時代我國改革發展和黨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探索形成了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堅持系統觀念,自覺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堅持胸懷天下,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為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六個必須堅持”緊密聯系、內在統一,深刻揭示這一思想的根本立場、精神特質、理論品格、實踐要求、科學方法和世界情懷,既是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點,又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堅持的基本點。

《習近平著作選讀》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以系統性、原創性理論貢獻和生動鮮活的實踐標注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新高度。

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這一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旗幟,展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這一思想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發展作出跨時代貢獻,使馬克思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歷史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歷史與現實結合起來,將文化與價值統一起來,充分發掘和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這一思想深深根植於中華文化沃土之中,充分吸收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體現了堅定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這一思想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堅持在繼承中創新、在傳承中發展,激發起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推動中華文化不斷鑄就新輝煌,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了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為引領和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世界性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凝結著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刻思考,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這一思想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堅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深化拓展全球伙伴關系,堅持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堅持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為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為推動人類發展與進步凝聚了共識與合力。這一思想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為破解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引領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變革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05月31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