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堅持胸懷天下的科學內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林尚立    發布時間:2023-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人與生俱來的崇高情懷,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立場觀點方法。我們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時要拓展世界眼光,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在世界舞台上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空間,不斷以中國式現代化的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世界和平正義事業注入正能量。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堅持好、運用好的立場觀點方法。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擁有科學理論思維,就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核心能力﹔擁有胸懷天下的情懷,就擁有了服務人類、造福世界的廣闊天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之所以能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巨大貢獻,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胸懷天下,在世界大局和時代潮流中把握中國發展的前進方向、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人與生俱來的崇高情懷,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立場觀點方法。

以世界眼光把握中國發展和人類進步

中國人民是崇尚“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人民,中國共產黨是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的偉大政黨。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在宏闊的時空維度中思考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深刻命題,堅持獨立自主、自立自強同對外開放、貢獻人類相統一,與時代同步、與世界同行,緊緊抓住時代發展機遇,廣泛借鑒吸收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在融入世界中發展自身,在與各國互利合作中貢獻世界。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經過數代人不懈努力,我們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擁抱世界、學習世界、貢獻世界。新時代,我們黨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與世界更加緊密聯系在一起,為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安寧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式現代化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重要貢獻。中國式現代化的探索歷程和輝煌成就,彰顯了我們黨始終把自身發展寓於世界發展潮流之中、以自身發展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世界眼光和天下情懷。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交流互鑒現代化建設經驗,共同豐富走向現代化的路徑,更好為本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謀幸福。”我們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時要拓展世界眼光,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在世界的寬廣舞台上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空間,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的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世界和平正義事業注入正能量,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

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前進方向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有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順勢而為、主動作為,才能更好前進。我們黨善於洞察並科學把握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推動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發展。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把握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大勢和中國人民抗日救亡強烈願望,最終帶領人民贏得抗戰偉大勝利。新中國的成立和鞏固,也是順應當時社會主義發展壯大的時代潮流的產物。在時代主題是和平與發展的科學判斷基礎上,我們黨作出改革開放重大決策。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的重要論斷,指引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我們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從歷史風浪中准確認識歷史發展規律,從各種亂象中科學把握世界發展大勢,不為一時一事所惑,不為風險挑戰所懼,堅定不移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進步事業而不懈奮斗。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雖然當今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但從世界經濟和科技發展的內在趨勢、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的演進走勢以及世界各國人心所向的時代大勢來看,世界發展的大主題沒有變,依然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世界發展的大潮流沒有變,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國際關系民主化將繼續深入發展。隻要我們既善於從歷史長周期比較分析中進行思考,又善於從細微處洞察事物的變化,科學分析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就能抓住並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就能引領和推動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朝著正確方向演進。

堅持命運與共、共同發展

在今天這個互聯互通的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在全球網絡中生存、在全球舞台上發展,相互依存、相互聯動,共存一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要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必須同舟共濟,企圖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面對共同挑戰,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人類隻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著眼全人類的整體利益,提出並不斷豐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明了人類的前途命運所在。中國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走深走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喚大胸懷。從‘本國優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狹小擁擠的,時時都是‘激烈競爭’。從命運與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寬廣博大的,處處都有合作機遇。”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堅持合作共贏,推動共同發展,才能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邁出堅實步伐。要實現共同發展,歷史、文化、制度各異的各國,應該彼此平等相待、互尊互鑒,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自身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匯合點。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各國互利合作、共同發展提供重要機制和平台。中國提出並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努力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有力促進共建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並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各國人民相知相親。舉辦進博會、消博會、服貿會,與世界共享中國機遇。一系列倡議和行動,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為增進各國人民福祉注入動力和活力,正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天下情懷的生動實踐。

凝聚共建美好世界的共識和力量

當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全球性問題層出不窮並愈發嚴峻。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需要全人類的共同行動。價值引領行動,共識推動合作。各國歷史、文化、制度、發展水平不盡相同,但各國人民都追求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我們要本著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倡導者,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把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以全人類共同價值凝聚共建美好世界的共識和力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世界上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和多種宗教,多樣性和差異性始終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源泉。要弘揚立己達人精神,尊重和支持各國人民對現代化發展道路的自主選擇,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讓各具特色的現代化事業共同匯聚成推動世界繁榮進步的時代洪流。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為破解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力量,與各國共同繪就現代化新圖景。

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大視野、大格局、大擔當、大作為,開辟出無比廣闊的發展天地。秉承“天下一家”理念和世界大同理想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繼續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攜手各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