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調查研究應重視四個方面

——馬克思恩格斯調查研究實踐給我們的啟示

作者:張國祚    發布時間:2023-06-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認識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系、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的一貫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按照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

調查研究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科學社會主義的誕生,就是馬克思恩格斯廣泛深入、艱巨浩繁的調查研究的光輝結晶。他們所進行的調查研究實踐和理論探索,對於我們做好調查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充分認識調查研究的意義

在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看來,實踐既是調查研究的一種方式,也是獲得科學認識的必要途徑。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指出:“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並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的問題。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維的此岸性。”馬克思所說的“客觀的真理性”“現實性和力量”及“此岸性”,都指向一個意思,即人們的思想、觀念、理論、決策、規劃和謀略等是否正確,歸根結底要看是否符合實際。而要判斷是否符合實際,就必須貼近實際、調查研究。馬克思把深入社會底層實際調查研究作為認識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關鍵。他說:“一個不了解社會現狀的人,更不會了解力求推翻這個社會的運動和這個革命運動在文獻上的表現。”“要獲得理解人類歷史發展的鑰匙,不應當到被黑格爾描繪為‘大廈之頂’的國家中去尋找,而應當到黑格爾所蔑視的‘市民社會’中去尋找。”馬克思在《資本論》第一卷第二版跋中指出:“研究必須充分地佔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種發展形式,探尋這些形式的內在聯系。隻有這項工作完成以后,現實的運動才能適當地敘述出來。”而在恩格斯看來,對於某種理論觀點,無論贊成與否,都必須通過調查研究才能得出正確結論。恩格斯在《英國工人階級狀況》中指出,“調查了解工人階級的境況是為了給社會主義理論,同時給那些認為社會主義理論有權存在的見解提供堅實的基礎,為了肅清贊成或反對社會主義理論的一切空想和臆造”。正因為馬克思恩格斯從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出發高度重視實踐和調查研究,所以才能始終自覺地把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建立在扎扎實實的調查研究基礎之上。

親身深入實際,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調查資料

馬克思恩格斯在理論創作中十分重視調查研究得來的第一手資料。早在為《萊茵報》工作時,年僅24歲的馬克思就開展過卓有成效的調查研究。為了反駁萊茵省總督馮 沙培爾對《萊茵報》兩篇文章的無理指責,馬克思通過新聞採訪的方式進行調查研究。他深入細致地了解摩澤爾河沿岸地區居民真實的生活狀況,以無可辯駁的事實揭露了摩澤爾河沿岸地區資產階級政府背離人民的“官僚本質”。這篇題為《摩澤爾記者的辯護》的文章被認為是馬克思關於調查研究的開篇之作。馬克思走上革命道路之后,始終十分重視調查研究,他經常深入工人運動,親自了解實際情況。馬克思先后同法國工人組織及德國流亡者的工人組織建立直接的聯系,並經常參加他們的集會和討論﹔他和恩格斯創立了布魯塞爾共產主義通訊委員會,通過參與領導委員會工作了解德國、比利時、法國、英國等國家工人運動的實際狀況﹔他親身參加了1848-1849年的群眾革命斗爭﹔他經常在自己的書房接待各國工人運動的代表人物,了解各國的最新情況。1880年4月,馬克思曾為法國《社會主義評論》雜志起草一份《工人調查表》,他將調查設計成四個部分、近百個調查問題,每個問題都表述得通俗具體,使工人一看一聽就明白,把所有這些問題綜合起來就可以詳盡了解工人階級各方面的狀況。這份調查表堪稱社會調查研究問卷的范本。馬克思寫作《資本論》的過程,也是不斷深入調查研究的過程。他到過許多工廠和農村進行實地考察,對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狀況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了解,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

恩格斯也高度重視調查研究。他把自己的空閑時間幾乎都用來和普通工人交往。恩格斯懷著對工人誠摯的感情到工廠開展調查研究,深入了解工人真實的生活狀況。他通過調查研究發現了伍珀河谷地區資產階級的“無恥和丑惡”,深刻揭露了資產階級在思想和精神上對工人的欺騙和麻醉,揭露了資本家“工廠主天生高貴和富有、工人天生低賤和貧窮”的謬論,並把宗教迷信與資本主義制度結合起來進行批判,以喚醒工人階級革命的覺悟。恩格斯最著名的調查研究著作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一書。為了真實反映英國工人階級的生存狀況,恩格斯在居留英國期間,全身心投入調查研究,廣泛地到訪工廠、礦山,與工人、醫生、教師做朋友,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他用21個月的時間,通過親身觀察和交往來直接了解英國的無產階級,了解他們的願望、痛苦和歡樂,終於完成一本擁有詳盡可靠証據、全面反映英國工人階級狀況的作品,使這本書成為科學社會主義的奠基著作之一。

充分進行文獻調研,全面掌握可以採信的權威資料

馬克思恩格斯為了完成科學著作,在親自進行實地調查研究的基礎之上,對前人已有的文獻資料和統計數據進行全面的搜集、整理、調查研究。例如,馬克思在寫作《資本論》時,為了寫好二十多頁研究英國勞工法的文字,翻遍圖書館裡載有英國與蘇格蘭調查委員會和工廠視察員報告的所有藍皮書,而且對每一本藍皮書,他都從頭到尾地研讀完。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驚訝地在馬克思的稿紙中發現:僅僅那些關於俄國的統計數據資料就超過兩立方米!馬克思完成《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法蘭西內戰》等名著,也都得益於對大量歷史文獻資料的調查研究,這對彌補親身體驗的局限性非常必要。

馬克思研究問題,總是要盡可能多地查閱與所研究問題有關的書籍,盡最大可能掌握前人及同時代人已經搜集的材料和研究的成果。這些資料和研究成果主要有四類。一是擁有豐富實際材料的著作,例如《俄國工人階級的狀況》一書,是弗列羅夫斯基花了15年時間寫成的。為了讀這本書,五十多歲的馬克思開始自學俄文。二是有科學意義或創新見解的著作。例如,馬克思一發現摩爾根的《古代社會》的價值,就迫不及待地閱讀並做了詳細摘錄。三是關於專題思想或理論發展史的著作。馬克思為了完成《資本論》,研讀了大英博物館收藏的幾乎所有關於政治經濟學方面的書籍,其閱讀研究圖書資料數量之多、范圍之廣,實為罕見。四是有關各國和各民族歷史的著作。為了研究清楚當前的各種事件和現象的本質,馬克思總是著眼於歷史,力求搞清楚這些事件和現象的來龍去脈。例如,1851年12月2日法國波拿巴政變發生后,馬克思發表《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深刻剖析了法國二月革命的性質、特征和失敗的根源,揭露了資產階級的階級局限性和虛偽性,考察了農民階級的兩重性,論証了無產階級必須與農民結成聯盟並領導聯盟,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馬克思僅用3個多月的時間就完成了這樣一部非常重要的著作,就是因為他深知法國的歷史和現狀,掌握了極其豐富的文獻資料。

不斷收集新材料,研究新問題,得出新結論

馬克思恩格斯開展調查研究從來不會滿足於已經掌握的材料和已經達到的認識,總是立足新的實踐、新的調查研究審視以往的結論,並做出與時俱進的修改。例如,馬克思在寫作《資本論》時,盡管已有了部分初稿,但當他到倫敦后發現許多新材料時,便決定用批判的精神來研究新的材料。毛澤東同志在《實踐論》中指出:“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復以至無窮,而實踐和認識之每一循環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這就是辯証唯物論的全部認識論,這就是辯証唯物論的知行統一觀。”這一“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過程,就是不斷深化調查研究的過程。毛澤東同志的這段精辟論述,也是馬克思撰寫和出版《資本論》過程的生動寫照。

(作者:張國祚,系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