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組織青年干部赴基層開展“三同”鍛煉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6-01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根本任務要求,結合《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政治三力”與青年干部成長工程實施方案》安排,5月18日至22日,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組織機關青年干部到唐縣大洋庄村開展“三同”鍛煉活動,推動青年干部深入基層一線實踐鍛煉,促進青年干部成長,培育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高素質青年黨史干部隊伍。

第一、同鄉村干部群眾座談交流,在互動交流中凝聚思想共識。參加“三同”鍛煉的青年干部同駐村工作隊、村干部、黨員和村民代表進行了座談交流,詳細了解村基本概況、基層組織工作情況、村集體經濟發展情況和鄉風民俗文化等。同大洋鄉青年干部代表交流彼此工作職責任務和成長經歷,並進行了經驗分享。通過互動交流,進一步明確“三同”鍛煉角色定位,凝聚思想共識。

第二、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在生產生活一線強化為民服務宗旨。大家同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把農村當課堂,深入田間地頭,融入群眾的生產生活中。大家是“觀察員”,參觀特色產業戶漁網制造廠、電器賣場、養殖場、扶貧車間等,每到一處都會與村民面對面溝通、心貼心交流,詳細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經濟收入、困難需求等情況﹔大家是“志願者”,整理村圖書室書籍、清掃街道和村黨群服務中心衛生、到田間地頭體驗勞作之辛、到農戶家進行志願服務﹔大家是“調查員”,走訪脫貧戶、防貧監測戶、特色農業種植戶,了解民情民意﹔大家是“宣講員”,結合各人所長,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法律法規為鄉村干部、黨員代表進行宣講﹔大家是“講解員”,為大洋小學、西大洋小學學生以“長征精神”為主題講授黨史故事﹔大家又是“勞動者”,自己動手,摘菜、做飯、打掃庭院。通過實踐鍛煉提升思想認識、磨煉意志品格、汲取精神營養。

第三、追憶紅色足跡,在參觀學習中鑄就忠誠擔當品格。其間,組織青年干部赴唐縣白求恩柯棣華紀念館、白求恩軍醫學院舊址、晉察冀軍區司令部舊址開展體驗式參觀學習。在白求恩柯棣華紀念館,青年干部重溫入黨誓詞,向白求恩紀念像敬獻花籃,並跟隨講解員的講解,重溫兩位國際共產主義戰士的光輝事跡,深刻感受到他們身上閃耀的救死扶傷職業精神和偉大的國際主義、共產主義精神。還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幫扶村唐縣史家佐村參觀,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駐村干部交流學習。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在與群眾零距離、面對面的生活勞動中,通過耳聞目睹、親身體驗,大家接受了深刻的群眾教育和黨性鍛煉,收獲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實參加主題教育,努力擔當時代重任、鍛造過硬本領、錘煉優良作風,成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代黨史干部,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貢獻力量。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