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烈士傳叢書——吳振鵬傳》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6-01   
分享到 :

近日,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編撰的《雨花台烈士傳叢書——吳振鵬傳》,由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全書共8個章節、約11萬字,全面回顧了中國青年運動的先驅之一吳振鵬烈士的光輝革命生涯。

巍巍雨花台,英雄紀念碑。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們以滿腔熱血和花樣年華,在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長卷上鐫刻了一座紅色豐碑。雨花英烈的事跡展示了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為民犧牲的大無畏精神。

2015年5月,江蘇省和南京市重點黨史編撰項目《雨花台烈士傳叢書》啟動。截至目前,南京市已牽頭編撰完成27部、55位雨花台烈士傳。其中,由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編撰的《雨花台烈士傳叢書——吳振鵬傳》,詳細介紹了吳振鵬烈士短暫而壯烈的一生。從苦兒院中度過的淒苦童年,到成長為學生運動、青年運動、工人運動領袖,再到擔任團中央委員、中共中央蘇區中央局成員、中共中央巡視員等重要職務,直至被捕入獄,堅貞不屈、大義凜然、壯烈犧牲,讀后令人心生感動,肅然起敬。本書在撰寫中採用了大量烈士戰友及親人的第一手回憶資料,內容扎實、文字鮮活,是向社會普及雨花英烈事跡,向青少年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鮮活讀本。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