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掌握“千萬工程”所蘊含的理念和方法

作者:鄭毅    發布時間:2023-06-02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2003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審時度勢、高瞻遠矚,作出了實施“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以下簡稱“千萬工程”)的決策。20年來,“千萬工程”的內涵外延不斷深化拓展、迭代升級,造就了浙江萬千美麗鄉村,造福了萬千農民群眾,促進了美麗生態、美麗經濟、美好生活的有機融合,在浙山浙水之間繪就“千村向未來、萬村奔共富、城鄉促融合、全域創和美”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2018年9月,“千萬工程”獲得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千萬工程”之所以能夠在全國起到示范效應、在國際上得到充分認可,根本就在於根植其中的精髓要義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鏈接浙江、中國和世界。

先“洗臉”后“化妝”,修復美麗生態。新世紀初,浙江經濟在高歌猛進的同時也付出了巨大的環境代價,特別是農村鄉鎮企業迅猛發展,“村村點火、戶戶冒煙”,隨之而來的是環境“臟、亂、差”問題日益突出,人民群眾對環境問題的反映日益增多。“千萬工程”以整治環境問題為先手棋,從垃圾收集、村內道路硬化、衛生改廁、河溝清淤、村庄綠化向面源污染治理、農房改造、農村公共設施建設拓展,實施生態修復,不斷擦亮生態底色,走出了一條以點帶線、連線成片再到全域規劃、全域建設、全域提升、全域美麗的新路徑。今天的浙江,農村整體面貌發生深刻變化,規劃保留村生活污水治理覆蓋率100%,農村生活垃圾基本實現零增長、零填埋,農村衛生廁所全面覆蓋,森林覆蓋率超過61%,農村人居環境質量居全國前列,成為首個通過國家生態省驗收的省份。

好風景造就好“錢景”,發展美麗經濟。“千萬工程”把村庄整治與發展經濟結合起來,將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各階段、各環節、全過程,注重抓好發展強村、反哺富村,實現了“美麗風景”向“美麗經濟”的有效轉化,走出了可持續發展、綠色發展的興村富民之路。2005年8月15日,習近平同志來到安吉余村考察,高度評價余村下定決心關閉“高收入”的礦區、全面走綠色發展之路的做法,並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今天的浙江,鄉村旅游、養生養老、農村電商等新業態蓬勃發展,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03年的5431元提升到2022年的37565元,村級集體經濟年經營性收入50萬元以上的行政村佔比已達51.2%。隨著“千萬工程”持續推進,浙江不斷打通拓寬“兩山”理論轉化通道,“綠水青山”在永續增值中充分釋放發展動能。

變“要我干”為“我要干”,共建美好生活。“千萬工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不斷解決好農業農村發展最迫切、農民反映最強烈的實際問題。正因如此,“千萬工程”又被當地農民群眾譽為“繼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后,黨和政府為農民辦的最受歡迎、最為受益的一件實事”。但要想把這件實事辦好,就必須充分尊重農民的意願和主導地位,充分調動並發揮廣大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推進“千萬工程”進程中,浙江堅持從農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關心的事情做起,由表及裡、塑形鑄魂,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全過程,努力把農村建設成農民身有所棲、心有所依的美好家園。同時,注重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建立“政府主導、農民主體、部門配合、社會資助、企業參與、市場運作”的建設機制,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共同推動、共同建設的大格局。

從美麗生態、美麗經濟到美好生活,“千萬工程”走的是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路子,根本目的在於為鄉親們謀幸福。牢牢把握這根准繩,認真學習借鑒“千萬工程”的好經驗,因地制宜,務求實效,我們就能在與人民群眾的“雙向奔赴”中激發鄉村振興的磅礡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