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原標題: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3-06-0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權威教材。這一重要著作內涵豐富、思想深邃,不僅系統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而且深刻詮釋了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通篇蘊含著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華,閃耀著中華文明的智慧之光。通過認真研讀,我們更加深切感悟到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大黨大國領袖的非凡政治智慧、巨大理論勇氣、真摯為民情懷和強烈使命擔當,更加深切感悟到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進一步深刻領悟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了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

1.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創新發展

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說馬克思主義是顛扑不破的真理,不是因為它本子多、本子厚,最根本是因為它有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革命、建設、改革,取得了一系列偉大成就。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這一新的飛躍是整體性、全方位的,一個重要標志就是形成了具有時代特征和中國特色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引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

時代是思想之母。時代風雲有多麼壯闊,思想創造就有多麼活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既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又在指導新時代偉大實踐中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反復強調全黨都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下,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分別就歷史唯物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內容進行深入學習,為全黨作出了表率。

登高方能望遠。馬克思主義是當今人類理論思維的最高峰,指導我們洞察大勢、把握規律、預見趨勢、贏得主動。習近平總書記站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最高的山巔”,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基於客觀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新時代的偉大變革中,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在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各領域各方面都形成原創性的理論貢獻,而且蘊含著世界觀和方法論意義上的新突破,讓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在中國大地落地生根、結出碩果。黨的二十大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重大理論創新進行深刻總結,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概括了我們黨在推進理論創新過程中獲得的規律性認識,明確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一重大理論命題,標志著黨的理論創新達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高度,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賦予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新的哲學意蘊和時代內涵,成為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標志性成果。

2.堅持“兩個結合”的理論結晶

黨的創新理論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立足中國具體實際、扎根中華歷史文化沃土形成的。歷史地看,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就要將其放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進程中尤其是放在深化“兩個結合”的進程中來領會。

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注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所處時代的中國具體國情結合起來,積極回應實踐對理論的呼喚。實踐是活生生的、不斷變化的,必然要求理論隨之不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要運用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而不是要背誦和重復其具體結論和詞句,更不能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回望新時代非凡歷程,習近平總書記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方位、時代新使命、人民新期待、實踐新要求,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在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的結合中,馬克思主義獲得了最鮮活、最深厚的實踐源泉,形成了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本身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也在這一過程中逐漸凸顯、日臻成熟,最終凝練升華而出,成為指導我們接續奮斗、開拓前行的強大思想武器和“偉大的認識工具”。

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注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貫通融通,讓馬克思主義“說中國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是‘兩個結合’。”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會枝榮。在百余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一切優秀傳統看成和自己血肉相連的東西,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豐碩成果。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以高度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把我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一方面,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用真理力量激活偉大中華文明,用文化之火照亮民族復興之路﹔另一方面,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採擷英華、吸吮養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比如,運用自信自立、守正創新、胸懷天下等中國文化特有的表達形式,言約旨遠地為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注入了嶄新時代內涵,讓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在中國大地牢牢扎根、深入人心。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3.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的根本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六個必須堅持”既體現了對整個世界以及人與世界關系的總的看法和根本觀點,也體現了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論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反映,是這一重要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這六個方面相互聯系、內在統一,蘊含著豐富的理論內涵和巨大的實踐意義,揭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進行理論創新的重要經驗,提出了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根本要求,進一步筑牢了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思想基礎。隻有准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更好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精髓要義,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強調黨的理論創新必須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必須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人民的創造性實踐緊密聯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唯物史觀和群眾史觀的豐富與發展。自信自立是其精神特質,強調把走自己的路作為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時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以中國之路體現歷史主動,以中國之治書寫偉大奇跡,以中國之理回答時代課題,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樹立了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的典范。守正創新是其理論品質,強調堅定不移地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之正、守黨的全面領導之正、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正,在把握“變”與“不變”、繼承與發展、原則性與創造性的辯証統一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問題導向是其實踐品格,強調突出問題意識,把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作為根本任務,科學回答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在解決矛盾問題、化解風險挑戰中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系統觀念是其科學方法,強調胸懷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四個偉大”,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同時從系統的高度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領域工作統籌兼顧,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了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胸懷天下是其宏闊視野,強調站在人類前途命運的高度把握中國和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既在謀求自身發展中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又在世界共同發展中推進自身發展,為解決世界經濟、國際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提供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選擇,彰顯了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大境界大情懷大格局。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就要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持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才能為黨的理論創新不斷注入源頭活水,將黨的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隻有堅持自信自立,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堅定“四個自信”,才能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隻有堅持守正創新,既堅守正道又敢於說新話、干新事、創新舉,才能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隻有堅持問題導向,科學認識、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才能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隻有堅持系統觀念,不斷提高科學思維能力,才能放眼全局謀一域、著眼長遠抓當前,有條不紊把各項工作推向前進﹔隻有堅持胸懷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才能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馬克思曾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精神的精華。”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提供了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組織全校教職工特別是黨校教師認真研讀《習近平著作選讀》等主題教育重點書籍,全面學習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科學體系的完整性和理論貢獻的原創性,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領悟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全力做好新時代的傳道授業解惑工作,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學的中心內容,組織引導廣大學員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真正下功夫研讀原文原著,從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做到知其言、明其理、悟其法,不斷增進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體系化、學理化研究闡釋,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90周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提出的12個方面重大問題,深入研究《習近平著作選讀》中的重要論述、重要觀點、重要方法,更好踐行黨校初心,更好使黨的創新理論轉化成為全黨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