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個結合”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06-02   
分享到 :

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顯著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戰勝艱難險阻、成就歷史偉業的成功奧秘。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創新成果引領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發展,創造了一系列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兩個結合”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人民實現自由和解放指明了正確道路,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在這一科學理論指引下,俄國十月革命率先取得勝利,創建了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打破了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世界格局。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一大批社會主義國家誕生,極大地壯大了社會主義力量。一大批獲得獨立和解放的民族國家也相繼建立起來,徹底瓦解了帝國主義的殖民體系。

馬克思主義在深刻改變世界的同時,也深刻改變了中國。為了改變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悲慘屈辱的命運,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艱辛探索和頑強抗爭,但最終無一例外都失敗了。在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的情況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分子在比較中毅然選擇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催生了中國共產黨,使我們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能夠看清楚中國問題的根源和實質,找到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和辦法。實踐証明,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是我們黨能夠領導人民完成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歷史任務的根本原因。

黨的百年歷史同時也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要在實踐中發揮作用,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同各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我們黨幼年時期,由於簡單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的一般原理,照搬俄國十月革命城市武裝起義的經驗,使中國革命遭受到嚴重挫折。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總結三大起義以及其他許多地區起義的經驗教訓中深刻認識到,由於中國國情不同,盡管都是武裝奪取政權,但不能簡單照搬俄國十月革命城市武裝起義的做法。毛澤東同志領導秋收起義部隊余部上了井岡山,創建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成為中國革命具有決定意義的新起點。中國革命斗爭實踐使中國共產黨人開始懂得,要使馬克思主義更好地指導中國革命,必須解決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問題。毛澤東同志鮮明提出反對本本主義,強調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是要學習的,但是必須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並創造性地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命題,科學回答了在一個以農民為主體的、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的對象、任務、性質、動力和前途等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辟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為黨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提供了科學指引。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以蘇為鑒,進一步提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獨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提出正確處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大關系等一系列獨創性的重要思想,指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巨大成就。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帶領人民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二十一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成功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人不斷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創新成果引領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使當代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黨的百年成功探索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發揮出巨大的理論威力。一百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功探索出符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道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發展要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科學指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深刻復雜變化,面對我國發展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旗幟鮮明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既堅持老祖宗、又勇於講新話,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正確處理守正和創新、堅持和發展、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等辯証關系,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聚焦新時代新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解決這些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不斷以新的理論創新指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實踐,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發展馬克思主義,指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在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長期演進過程中,形成了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擁有獨具特色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這是中華民族最基礎、最廣泛、最深厚的文化自信的根基,也是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深厚文化底蘊和獨特優勢,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才能根深葉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提出一系列具有鮮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底蘊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賦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比如,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文明新理念中,既可以深深感受到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深厚理論淵源,又能充分領悟到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尊重自然、熱愛自然,對大自然取之以時、取之有度的深厚文化淵源,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理論結晶,是扎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不斷從中汲取智慧和營養的重要理論成果,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淵源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點、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要做到“六個必須堅持”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黨的二十大提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這是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壯舉,其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必須進一步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創新成果回答實踐中遇到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這是中國共產黨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的集中體現,也是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政治立場和最鮮明的價值取向。我們黨自成立伊始,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新時代新征程上,要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基本觀點,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聚焦人民實踐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必須堅持自信自立。走自己的路,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也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得出的重要歷史結論。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越來越充分地發揮出來。

必須堅持守正創新。這是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態度。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新時代新征程上,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著眼解決新時代新征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不斷以新的理論創新成果指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

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理論創新的起點,也是理論創新的動力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新時代新征程上,要繼續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進一步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科學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深刻復雜變化和我國發展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聚焦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不斷在解決理論和實踐問題中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必須堅持系統觀念。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系統工程,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帶來的深刻復雜變化,面對我國發展需要解決的日趨復雜多樣的矛盾問題,必須進一步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用普遍聯系、全面系統、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把歷史、現實、未來貫通起來審視,把近期、中期、遠期的目標統籌起來謀劃,加強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提供科學思想方法。

必須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新時代新征程上,要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正確把握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始終堅持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出發,正確認識把握中國發展同世界的關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科學回答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提出的一系列有關中國和世界發展的重大問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3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