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雪峰與魯迅”座談會在中共四大紀念館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6-02   
分享到 :

2023年6月2日是左聯盟員馮雪峰誕辰120周年紀念日。為紀念馮雪峰,弘揚他的革命精神,宣傳他的文學作品,豐富“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主題教育學習內容,5月31號,“馮雪峰與魯迅”座談會在中共四大紀念館舉行。

馮雪峰1903年出生於浙江義烏。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1927年,在白色恐怖下,他選擇加入中國共產黨,毅然投身革命。在馮雪峰74年人生中,有10年左右的歲月是在上海度過的,其間他曾三次寓居虹口。在這裡,作為中國左翼作家聯盟的12個籌備人之一,他參與起草了左聯的綱領,此后,又作為左聯的負責人之一,團結和組織大批進步作家、革命作家,對當時國民黨的文化“圍剿”進行了英勇頑強的斗爭。

座談會上,隆重推出了《上海魯迅紀念館藏左聯作家手稿文獻選錄》一書。這是繼2022年推出“左翼文藝運動文獻叢書”,並出版了第一種《丁玲小說手稿三種(影印本)》后,又一力作。本書收錄了瞿秋白、馮雪峰、茅盾、郭沫若、柔石、胡也頻、丁玲、蕭三、周文、巴人等左聯作家的手稿和左聯文獻兩種,即《前哨》創刊號和《秘書處消息》,這些手稿和《秘書處消息》為首次影印。

座談會現場,由中共四大紀念館、上海魯迅紀念館、左聯會址紀念館共同推出的“斗士誠堅——馮雪峰與魯迅”展同步啟動。據悉,本次展覽為期一個月,展陳以文獻、圖文等形式回顧了馮雪峰與魯迅的親密交往。馮雪峰與魯迅之間既是師生關系,也是並肩戰斗的戰友,是思想上的知己,是生活中的朋友。馮雪峰是中國共產黨與魯迅的聯系人,也是魯迅喪儀的實際主持人。新中國成立后,馮雪峰長期主持《魯迅全集》的編輯出版工作,撰寫了經典的魯迅回憶與研究著作,被譽為魯迅研究的“通人”,為學習、研究、傳播魯迅精神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