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南通市堅持“三聚焦三提升”  創新推動黨史宣傳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6-02   
分享到 :

近年來,江蘇省南通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結合當地實際,致力傳播“紅色聲音”、講好“南通故事”,以“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精氣神,堅持“三聚焦三提升”,創新黨史宣傳工作思路舉措,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南通新實踐貢獻黨史部門智慧力量。

聚焦宣傳陣地建設,著力提升黨史宣傳廣度。一是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筑牢黨史宣傳“主陣地”。堅持“傳統陣地”與“網絡陣地”相結合,一方面,緊緊抓住《江海春秋》內部黨史刊物,精選精品佳作匯編成《春秋文萃》,以具有代表性的文章作為切入口,以小見大,以點帶面,從不同側面展示南通城市發展歷程和南通人民創造幸福生活的畫卷。另一方面,優化豐富南通史志網和“史志通”微信公眾號的內容板塊,增設“南通抗戰故事”等紅色專題,引導廣大群眾弘揚先輩革命精神,激發干事創業熱情﹔開設“史志通”視頻號,定期推送“好通講黨史”“我說南通歷史”等系列宣傳視頻,充分利用網絡覆蓋面廣、傳播速度快的優勢,積極構建南通黨史新媒體“2+1”宣傳矩陣,以一“網”一“通”一“號”,全面立體式呈現南通地方紅色文化資源,持續推介地方紅色文化。二是做精紅色主題場館,建強黨史宣傳“根據地”。依托中共南通地方史展館和南通方志館,引進推出《偉大精神鑄就偉大時代——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偉大開端》《百年歷程與輝煌——中共南通地方史展》等精品展陳,在各縣(市、區)開展巡展活動,積極推廣全市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加強與市圖書館共建共享,將南通方志館的優質藏書進行統一編目,納入市圖書館圖書管理系統,拓展紅色書籍的展陳平台,讓廣大市民更加便捷地汲取紅色養分。結合南通紅色資源點多面廣的特點,加強“南通史志館聯盟”場館特色化與實用性改造建設,在全市65家聯盟場館開展紅色場館暑期打卡、“館長說館”系列微視頻展播等特色活動,引導全市文史場館實現共建共享、互聯互通。三是緊抓重點宣傳群體,打造黨史宣傳“新高地”。緊盯黨員干部和青年學生等黨史學習教育重點群體,在發揮好省“黨史書櫥”作用的同時,面向全市征集一批黨史文化書籍,持續加強“知南通·愛南通”南通史志書櫥建設,向全市黨校、高校贈送《中國共產黨南通建設簡史》《干部學黨史簡明讀本》《南通抗戰人物傳》等一批針對性強的黨史精品佳作,推動全市黨員干部、青年學生深入了解南通,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鄉,進一步提升黨史育人的針對性、實效性。

聚焦宣傳方式創新,著力提升黨史宣傳力度。一是把握宣傳節點契機,增強黨史宣傳教育引領力。抓住抗美援朝勝利70周年、蘇中反“清鄉”斗爭勝利80周年、南通市管縣體制建立40周年、南通成為“中國首批進一步對外開放的14個沿海城市之一”40周年等重大事件紀念活動的宣傳時機,以及《中國共產黨南通地方簡史》《南通這十年》《南通傳統村落》《南通老字號》公開發行等有利時機,通過組織整理編撰抗美援朝老戰士口述史、開展《江海烽火》等紅色微視頻展播、征集市管縣體制系列文章、舉辦贈書儀式和編寫出版《南通改革開放史》《南通對外開放紀事》等,引導廣大市民在學史知史中厚植愛黨愛國愛通情懷。二是抓實黨史“七進”活動,增強黨史宣傳教育感染力。組建南通市黨史宣講團,重點圍繞黨的歷史、紅色文化、黨的創新理論3條主線開展宣講活動。積極推動黨史宣講進農村,讓黨史宣講走進村史館和農家書屋,讓農家書屋成為接地氣、聚人氣的黨史學習“大課堂”。在市圖書館、南通書城等地常態化設置紅色主題圖書專區,讓黨史學習教育“不掉隊”“不漏學”,打通“最后一公裡”。三是探索新媒體宣傳路徑,增強黨史宣傳教育傳播力。主動融入新時代的發展變化,緊跟新媒體時代潮流,將黨史宣傳與網絡自媒體相結合,通過這種大屏小屏、多平台疊加的宣傳方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形成多點輻射、縱深推進的宣傳局面。探索利用直播“帶貨”、在線領讀解讀等形式,宣傳推介南通紅色文化書籍,在地方電視頻道開設黨史學習專欄,推動“南通黨史故事百講”“好通講黨史”等黨史宣傳品牌內容“飛入尋常百姓家”,使地方黨史和典籍裡的文字、史志館裡的文物“活起來”,吸引更多人關注、了解、熱愛紅色文化。

聚焦宣傳品牌打造,著力提升黨史宣傳亮度。一是用好黨史研究成果,深化宣傳品牌內涵。將《中國共產黨南通地方簡史》《南通這十年》《通棉二廠口述史》《南通2023》等最新黨史研究成果作為重點推介內容,多角度展現南通人民在不同歷史階段踔厲奮發、跨越趕超的向上精神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明晰“紅色基因”在江海大地上的傳承脈絡,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二是開設特色“紅色課堂”,突出宣傳品牌亮點。定期邀請南通地方名人、理論名嘴作客史志大講堂,生動講述江海大地上的“紅色故事”。圍繞“反‘清鄉’斗爭中的蘇中軍區海防團”“江海文脈傳承與南通城市精神涵養”等專題,開辟獨具南通特色的“紅色課堂”,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在感悟黨的光輝歷史和感受南通滄桑巨變的過程中接續奮斗、勇毅前行。三是推出紅色文化視頻,擴大宣傳品牌受眾。加強縣(市、區)黨史部門之間的協同聯動,有效整合社會資源,開展“留住歷史記憶 定格時代光彩”紅色文化視頻征集活動,定期在數字雲平台、視頻號等網絡平台上展示,全方位呈現南通深厚的紅色底蘊和革命文化,以“微教育”實現黨史“大宣教”,不斷放大南通黨史宣傳品牌效應。

(江蘇省南通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