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貫穿到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作者:姜淑萍    發布時間:2023-06-03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貫穿黨的二十大報告全篇,不僅體現在大會的主題中,也體現在報告的標題、正文和結束語等各個方面和部分。

我們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用黨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鑄魂,明確奮斗方向,增強奮斗動力,把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貫穿到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以積極的精神狀態、扎實的工作作風,推進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為維護全黨團結統一、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團結奮斗奠定牢固的思想理論基礎

偉大而光榮的事業,隻有在團結奮斗中才能變為現實。明確奮斗方向的團結才是牢固的團結,統一行動意志的奮斗才是有力的奮斗。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加深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等重大問題的認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領悟團結奮斗的厚重歷史內涵,充分認識團結奮斗的重要意義,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團結奮斗的正確方向,激發團結奮斗的精神動力,為團結奮斗奠定牢固的思想理論基礎。

二、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加強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研究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顯著的精神標識和寶貴的歷史經驗。我們黨成立 100多年來,之所以能夠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一個又一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黨始終緊緊依靠人民,善於團結人民,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往無前、攻堅克難的偉力。

特別是進入新時代 10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勇毅前行、團結奮斗,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所指出的:“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路上,我們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將面臨種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需要從總結歷史中把握團結奮斗的內在規律,汲取團結奮斗的智慧和力量,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制度和黨的領導,這是我們立國和團結全國人民奮斗的根本。”我們要呼應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加強對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任弼時、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精神風范的研究,更加深入廣泛地宣傳老一輩革命家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而團結奮斗的歷史過程、重大貢獻以及他們的革命精神、崇高風范、人格魅力,啟迪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弘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歷史自信,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發向前。

三、深化理論研究,為匯聚團結奮斗的強大合力作出應有貢獻

黨的光輝歷史和非凡成就充分証明:團結就是力量,奮斗才有未來。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要繼續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

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作為宣傳和研究黨的歷史和黨的理論的重要平台,要自覺把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要的政治責任,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發揮自身獨特的專業優勢,積極組織撰寫理論文章,舉辦學術研討活動,深入宣傳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

比如,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明確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原則,這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把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如何結合鄧小平關於“中國式的現代化”的重要論述,以及他帶領全黨對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探索與實踐,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這一重大課題的研究,是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責任和努力方向。

再比如,面對社會上不時出現的“低級紅”“高級黑”問題,特別是詆毀攻擊黨的領導和黨的領袖人物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我們要高度關注,保持頭腦清醒,旗幟鮮明堅持真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推出有影響、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及時澄清和駁斥各種錯誤觀點,廣泛凝聚共識,為全黨全國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匯聚團結奮斗的強大合力,同心同德,踔厲奮發,創造新的歷史偉業,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姜淑萍,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審)